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读后感作文 >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读后感_1200字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读后感_1200字

2015-11-10 09:5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你是否想过呢?你是否在为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而困扰呢?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本书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道德故事,分别是从自我、家庭、学校、社会、自然、网络几方面讲述的。在这几个大方面中,我最感动而且认为是最基础的是自我方面。它又分自强、自律、自爱三各方面分别进行了讲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说的是自强。自强即奋发向上,是成长与成才必备的心理品质;是高尚的道德情感;是自主、自立、自尊、自信的精神力量。《膝下有黄金》这个故事让我感悟深刻。它讲述的是一个韩国女老板经常让员工加班加点,连春节都不放假。到了休息时间,女老板走进车间,发现一位劳累过度的工人伏在地上打盹,顿时大发雷霆。工人们不但在休息时间没有得到休息,而且女老板还大声辱骂他们,还强烈要求那些工人在她面前跪下。除了一位24岁的河南小伙孙天帅外,其他人全部屈从了这一无理的要求。孙天帅坚决不跪,老板咆哮,但无济于事。最后女老板要赶他走,他二话没说,毅然离开了这个工作岗位。他还控告了这位女老板不尊重他人尊严的行为。

  常言道:男儿膝下有黄金。这个故事表现了孙天帅非同一般的个性和勇气,这是一种意义上的自强不息。

  “吾日三省吾身”说的是自律。自律即自我约束、自我克制、自我反省。它是道德基础,有了自律,才能拒绝形形色色的诱惑。《天知地知》这个故事让我感悟深刻。它讲述的是我国东汉时期的一位着名学者杨震。他从小失去了父亲,但爱好学习,知识广博。20岁开始,他坚持有教无类。他教书育人以清白正直为要。杨震50多岁做官了,做官后他仍然清正廉洁。有一次去上任时,路过昌邑县,昌邑县县令是他弟子王密。夜里,王密怀揣10斤金子前来。他见室内没人,就把金子给杨震,但杨震拒绝了。王密对他说:“不会有人知道的。”杨震却说:“你的行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会没人知道呢?”听了这席话,王密羞愧而退。

  生活中,我们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金钱是一种诱惑,享受也是一种诱惑。我们必须严于律己,抵制各种各样不良诱惑,不要以为没有人知道就可以为所欲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谱写绚丽的人生篇章。

  “出淤泥而不染”、“自爱者方能为人所爱”说的是自爱。自爱就要向好、学好,要珍惜生命。人生只有一次,不能一遇困难、挫折就自暴自弃,甚至轻生。《独特的“传牌”》这个故事让我感悟深刻。他讲述的是我国的名族英雄——林则徐。他清正廉洁、洁身自爱、出淤泥而不染,人们尊敬他。林则徐生活在晚清时代,官场腐败。但,林则徐做官后始终清正廉洁。他每次在任新职时,都要在赴任前发出“传牌”。其内容事先向沿途各地发出一些必须执行的命令。这种“传牌”是林则徐独善其身的宣示,也是对同僚和下属的告诫。晚清官场有种种陋习和腐败,林则徐看得一清二楚,但他不同流合污,还尽力管束下属。

  “自爱者方能为人所爱”林则徐的言行为这句话做出了很好的注脚。在黑暗的晚清官场,他洁身自爱,出淤泥而不染,受到了广大人民的爱戴。在生活中,我们周围有时会出现一些不好的人,不好的风气。对此,我们青少年一定要洁身自爱,绝不能同流合污。

  我们应该增加道德意识,强化道德养成,践行道德规范,提高道德素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桐乡三中初一:love妮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