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读后感作文 > 不平凡的凡人——读《俗世奇人》有感_800字

不平凡的凡人——读《俗世奇人》有感_800字

2016-03-16 09:1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不平凡的凡人

  ——读《俗世奇人》有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各行业的佼佼者,对自已的职业了如指掌;有这样一群人;心不高,气不傲,却骨气犹存;也有这样一群人,每日漫步于百姓之间,不食凡间烟火,却深懂百姓之难……他们看似平凡,却拥有一颗不平凡的心,还有不平凡的命运,没错,他们便是冯骥才笔下个个独一无二的“俗世奇人”。

  没有丝毫华丽的词藻,文章采用“半文半白”的写法,短小而精湛。一篇文叙述一个人。在作者灵活而又大显功力的笔下,个个身怀绝技的“江湖中人”大使看家本领,令人连连叫绝,欲罢不能。

  书中的“奇人们”更是一次次在脑海中穿梭浮现:看病前必先收七块银洋的苏七块;干完活身上绝不沾一个白点的刷子李;力大无穷举起青石大锁的张大力;从鞋底上取下一块泥巴便单手捏出活人脸的泥人张……他们的姓名并无人记住,但这些外号却起来响当当。作者幽默、朴实的文风使我感到自已并不是在看一本书,而是亲切地在欣赏一场演出,一场史无前例的精彩演出。霎时,浓浓的乡土气息与人文气息扑面而来。

  天津卫是天津的古称,是当年令世人瞩目的开放城市,冯骥才笔下的奇人们有些生活在天津卫的上流社会,也有些混迹于市井民间。不管命运与结局怎样,终归也是平凡人。他们在这个“俗世”之中干出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怪事。然而,作者却将这些事连成一串,让怪事化为趣事,让这些来自于浓缩社会的奇人变得活灵活现。这让我想到了一个班级,总有一个调皮可爱的淘气包,几个在某一方面精通的特长生,还有一些脾气“特殊”的个性人物,是他们使我们原本平凡的生活变得不平淡,变得格外精彩!

  当然,我们也要让自已成为那样的人,成为生活中的“调味剂”,《俗世奇人》中曾写道:“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我们可以继续发展自已拿手或感兴趣的事,让自已成为那个独一无二的“奇人”,制造出惊喜,带给他人和生活不平凡!

  做一个不平凡的凡人,这不单是我的追求,也是书中的灵魂所在。徜徉在浩瀚星河中,找到属于自已的一颗繁星,将它变得越来越闪耀……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