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读后感作文 > 小议《关羽华容放曹操》_750字

小议《关羽华容放曹操》_750字

2016-05-19 09:5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读《三国演义》,不能不看赤壁之战,其中关羽华容道放走曹操,人们皆称赞关羽讲义气,其实细细地想,却又不然。

  以当时的情形来看,曹操已占有长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区,又新得荆州,声势非常浩大,连孙权帐下着名谋士张昭都劝孙权投降。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关羽能捉住曹操,则刘备声望大可提高。此时刘备若引兵北上,那么鹿死谁手,尚不得知。刘备是汉献帝的叔叔,又奉衣带昭讨伐曹操。关羽既是刘备的结义兄弟,则应助刘备讨伐曹操,可关羽却为了当初一点小小恩惠,就不顾兄长所托,放走了曹操,岂不是舍大义就小义吗?关羽付汉献帝所托,岂可为“忠”?关羽又因见“曹军惶惶,皆欲垂泪,一发心中不忍”,遂放走曹操,此真大错特错!岂不闻“一路哭不如一家哭”之言吗?关羽只为一念之仁,而导致后来一连串恶果,以此看来,关羽又如何可以被后人所称赞呢?

  华容道之事,关羽固然有错,但军事诸葛亮只因夜观乾象,曹贼未合身亡,便“留这人情,与云长做了”。诸葛亮五伐中原时,便说:“天道变易无常,岂可拘执?”为何他这次却要顺从天意放走曹操?以诸葛之才不会不知捉住曹操对刘备之作用,如果诸葛令刘封,关平,周仓等将守华容,也未必捉不到曹操。三处埋伏中以华容为最重要,操兵远行到此,必然人困马乏。以张飞赵云之勇,必能捉住曹操,何不将三人埋伏之处略加调整,令关羽守乌林,张飞把守北彝陵,赵云埋伏在华容。而诸葛亮却等关羽放走曹操之后,才欲斩关羽,经过刘备说情后,方权且记过。既知今日,何必当初?诸葛亮是不是因为关羽是刘备之弟,又慷慨陈词,立下军令状,无可奈何,便派关羽守华容,为逃避责任,遂假托天象呢?我们并不清楚,只能做个猜测。

  由此看来,无论任何人做任何事,都要从大局出发,不能因为个人而使整个集体承受损失。特别是关键时刻,更要谨慎小心,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