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读后感作文 > 这个世界——读《昆虫记》有感_1200字

这个世界——读《昆虫记》有感_1200字

2016-04-28 09:0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在某一不知名的傍晚,我悄悄地离开喧闹的房间,不被任何人发现。

  我走,从大理石地板走到了水泥路,从水泥路走到了石子路,从石子路走上了那松软的泥土。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慢慢的,不愿发出一点声音,又或是想要独自享受这份宁静。

  我听见了,那是什么在叫?

  我不知道。我对昆虫没有太大的兴趣,了解的也不多。只能确定这是种昆虫发出的声响罢了。我不再走动,听着,享受着。我怕一出声,便会把这小东西吓跑。它的叫声很轻,若不仔细听是无法听到的。也只有在一个人独自的时候,才能有这份无尽的享受。冬天了,虽说还没有到深冬,但也是蛮冷的了,为何还有虫子在这寂静的夜中吟唱。这首歌又能唱给谁呢。

  昆虫——一种渺小的生物罢了。没有人会注意到它们,甚至它们的努力也会被不屑一顾。

  我离开。

  “这个大科学家像哲学家一般的思,像美术家一般的看,像文学家一般的写。”这是法国着名戏剧家罗丹对法布尔与他所着的《昆虫记》的崇高评价。

  在一个自由的午后,我翻着那本《昆虫记》,从法布尔那生动而又自然,有趣而又睿智的文章中,我才知道,那些昆虫原来都和我们一样,不论是在劳动,觅食,或是掠夺方面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们也有生,有死,也有思想,他们不渺小,它们和我们都是平等的。它们,用它们独特的方式揭示了人生的哲理:

  我并未仔细观察过昆虫——这种伟大的生物。我也未曾想到过即使是最凶猛,最彪悍并且善于用心理战术的螳螂,在他的生命初期,也会牺牲在那我们不屑一顾的蚂蚁手中,在他已经成熟后,还难逃被母螳螂咬死的命运。人性也正是如此呵,一物总归克一物,没有什么是最厉害的,也不会有永恒的。万物皆是如此吧。

  昆虫出现在很早很早以前,甚至更早。而人类呢,只是几十万年罢了,便已进化的如此先进。何况比我们早许多昆虫呢?我不知该如何形容昆虫——这种奇妙的生物,但我知道,一只被我们所轻视的蜘蛛,随意地织出的网,便足以让知识渊博的科学家们研究好几年。即使让一个及其仔细的数学家用最标准,最正规的器具也无法画出如此令人惊奇的神作,但这对于蜘蛛来说却只是家常便饭,或可以说是一种求生的本能。对于这种特别的生物,我们又怎能轻视?

  也是这本书让我知道了,人类并不是一个孤独的群种,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那些“蚂蚁”“蜻蜓”“蝎子”“象鼻虫”在内,都在一个紧密联系的生物圈中。无论是谁都没有尊卑之分。

  昆虫的生命也应得到尊重。

  也许有的人不会这么想吧。我知道。昆虫比我们小,比我们弱,和我们相差的太多太多。不这么想也是在情理之中的。那么,既然我们改变不了这个茫茫的大千世界,那就改变自己吧。从今天开始,尊重每一个生命,去仔细欣赏每一株植物,去认真对待每一只昆虫。我相信:

  总有一天,世界更美好。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