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_1200字

2016-01-30 13:5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师魂

  ——观《最后一课》电影有感

  今天是阴天,天空灰蒙蒙的,透露着淡淡的伤感。也恰恰在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去看电影。

  进入电影院没多久,顶灯全部熄灭了,一切都沉浸在无边的黑暗中。突然,一阵呐喊声打破了寂静:“四川挺住!汶川挺住!”眼前,是一片废墟。我心中一紧,莫非……莫非这部电影是关于2008年那场四川大地震。

  思绪万千的我还没反应过来,电影情节立刻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折。一个宁静的小镇,有正在下棋的老人,有追逐嬉戏的孩子,还有一幢幢高大的楼房。镜头突然又一转,转入了一所学校里,一位男老师正在讲课。讲台上的谭老师十分投入,可下面的同学们偷偷地相互传递着漫画。显然,这是一群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们甚至给谭老师起了个外号——谭抠门。看到这儿,我心里怪怪的,这些和地震八竿子也打不着呀,怎么……或许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安静,而灾难正在步步逼近。

  猛然间,大地像一头愤怒的野兽,教学楼不停地摇动。“是地震,同学们快跑!”随着谭老师的一声令下,同学们纷纷涌出教室。在这危急关头,一位同学告诉谭老师,教室里还有同学。“啊?”谭老师先是一惊,便立刻奋不顾身地冲回教室,拉着四位同学准备往外跑。一切都太晚了,老师只得让他们躲进讲台,而自己却义无反顾地用身躯罩住了讲台。教学楼塌了,重重的墙壁压在了谭老师的身上……

  看到这里,看着这个简单而又充满浓浓爱意的动作,我哭了,泪如涌泉。

  在废墟下,静悄悄的,银幕出现一小段插叙——大家都在回忆过去的事。此时,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都叫谭老师“谭抠门”了!他真得很“抠门”,不过只是对自己,对他人,他总是十分大方。自己身上一件衣服已经破烂不堪还继续穿着,而班上的同学衣服被雨淋湿了,他一送就是好几件,甚至连自己得奖的皮鞋都送给他;学生生病,饭也不吃就去看望;经常让贫困学生来自己家里吃饭……谭老师尽得是一位普通教师应尽职责之外的师生情。一切的一切,都是一种无私的爱。他觉得,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

  师生间的谈话甚是感人,学生们流着眼泪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纷纷表示一定改过自新。谭老师听了,也欣慰地笑了,他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是什么使四个顽劣的孩子如此悔悟,还是爱,浓浓的师生情让废墟下升起了希望的光辉。

  谭老师讲完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课,整个过程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那个简单的动作。

  救援队来了,他们被发现了。谭老师一直保持着那个动作——用双手紧紧抱住讲台,讲台下裹着四个鲜活的生命,可谭老师却永远地走了。他用爱铸造了师魂,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四名同学的未来,用他那个永恒的动作改变了四名同学的一生。

  一年后,四名同学来的老师的墓前,他们都已经考上了大学,有的甚至在全国奥数比赛中夺得了金牌。

  电影放映结束了,顶灯照亮全场,我猛然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走出电影院,影片中的一幕幕不停地在脑海里闪现。我不禁想起平日里,老师那忙碌的背影,疲惫的身躯,夜以继日地批改作业。而我们却总是不争气,处处惹老师生气。唉!今天,我终于明白老师的苦衷。他们,不愧为人类灵魂工程师。

  想着想着,我鼻子一酸,又哭了。泪水中,有感动,有敬佩,更有……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