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军_900字

2019-03-01 08:4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何柱国

  何柱国,别字铸戈,1897年出生,广西人,父何继福是地方上的名绅。何柱国从小立誓从军报国,1917年,入日本士官学校学习。归国后经奉军炮兵团长邹作华介绍投奔奉军,在东北讲武堂任教官兼队长,逐渐得到张学良的赏识和信任,他的前半生与张学良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二次直奉战争中,何柱国在联军指挥部任作战科主任,不久,任司令部上校参谋处长兼作战科长。张学良主政东北后,任命他为东北陆军第3旅旅长。“九·一八”事变时,何柱国因参加平息石友三叛乱,驻军石家庄。1932年7月,张学良任命何柱国兼临永警备司令,率领守军抵抗进犯偷关之日军。榆关之战揭开了长城抗战的序幕。华北战事失利,张学良下野,东北军经过改编,何柱国升任57军军长,进入东北军最高领导层。1935年,何任新组建的骑兵军军长,深得张学良信任。

  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队西征进入宁夏。为迎接2、4方面军北上抗日,彭德怀给何柱国写信,希望他让开道路,以便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何柱国最后同意给红军让开了道路。

  “西安事件”并发生前后,何柱国一直跟随张学良,参加了“西安事变”,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作出了贡献。“二·二”事件中,王以哲被杀,何柱国闻讯躲到杨虎城总部幸免于难。为调解东北军的分岐,何柱国多次到三原面见周恩来,请求周恩来指导,从此二人结下了很深的情谊。何柱国凭着与顾祝同的同学关系,奔走于南京、开封、西安之间,经过多方交涉,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的善后问题,使东北军没有再受更大的损失。

  抗战时期,何柱国与中共军队协同作战,关系友好,引起蒋介石的注意。蒋用偷梁换柱、明升暗降的方法,调任何柱国为第15集团军总司令,没有实权,将骑2军军长一取交由蒋的亲信廖运泽担任。解放战争时期,任命何柱国为东北行营参谋长职。不料临行前夕,蒋下毒手使他双目失明,从而结束了他四十年的戎马生涯,届时年仅48岁。

  全国解放后,何柱国历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并任民革中央委员、常委职务。1985年9月3日,何柱国将军因心脏病突发,在北京逝世,终年88岁。(曲香昆)

  初二:周至铖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