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人_1000字

2018-10-11 08:3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春节到了,这是一年中最热闹也是最冷的时刻。

  路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大都是在讨论着假期的安排,好不容易放个假,不好好休息休息真对不住自己过去一年的劳作。阵阵冷风袭来,刮过我的脸庞,我随着人群涌动,漫不经心的望了望他们,能在自己家乡过节,真好。

  眼前的景色逐渐模糊起来,目光停滞在一家湘菜馆,老板正在招徕客人。我认识他,二三十岁的样子,一张略胖的脸总是洋溢着热情,发福的身材凸显出一个典型的湖南人形象。平时这家店生意做的红红火火,可这时却截然不同,阔大的门面一个人都没有,椅子们沉默的坐着,外面的人笑着玩着,只留下黯淡的灯光和依稀可听见的风声,显得异常沉静。我走上前去,作为一个同乡,我们真是同病相怜。

  这时,这店的老板正在向一家人介绍店里菜的特点,可那家人的主人——一个广东人不屑的带着家人走开了,然后又和他身边的儿子玩耍起来,一家人就那么开开心心的留下了店老板孤寂的身影,走了。

  转过头,就看见了我,环绕在他周围的愁云消散了些许,“你来啦,来来,尝尝我家母从家里寄来的几斤腊肉,刚腌的,可香了。”说着,便领着我,驱散着店里的沉静。

  “怎么,今年不回去?”我边细细的品着腊肉在味蕾上抹下的痕迹,边问。

  “嗨,店里事太多,就耽误了一下买票的事,没想到……”他叹了口,“就买不到了。”

  “家母那边,有人陪吧。”我转移了话题。

  “嗯,家父去陪了。”语气没有多大波澜,似乎是平淡的不能在平淡的事。

  但何尝有人知道,他家父,在三年前就过世了,只留下一座不大的坟墓,记录着这个人曾经来过。至于死因,恐怕无人知晓。

  这时,又有一家人从店门口经过,老板连忙起过身,恭谨的向他们推荐菜单,见老板为生意而奔波,我只找无趣,就走了。

  脚踏出店门,回头一望,老板奉承的样子使人悲伤,但他敢于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拼搏,孤身一人,又使人敬佩。

  走出门,一个抱着吉他的流浪汉在这欢庆的节日里向人们诉说着沧桑,述说这一个又一个悲伤的故事。

  “她发现孤独的人,准备动身,于是就祷告着,黄昏,直到夜里她转头听见,悲伤的呜咽。”

  周围的人听了难免扫兴,但,我却产生了共鸣。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们相依,但却互不熟悉,我们的身子来自遥远的地方,那里才是我们的归宿。在这个熟悉的节日里,我们相伴,但却互不理睬,我们的身子在这陌生的地方,灵魂却永远属于故乡。

  “如果你看到他,回到海岸,就请你告诉他你的名字,我的名字。”

  在这陌生的城市里,我们都是孤独的人。

  “莉莉安。”

  初二:天空的微笑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