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无续_3000字

2018-10-14 22:2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青蓝碧翠似苍,渺远深邃如穹。夕阳如猩红的血液肆意泼洒在干瘪枯黄的杂草上所见之处是漫无边际的荒芜,林衍面前的火焰不停的跳动着,仅靠着剩余的杂草燃烧着,四周的枯草被赤焰烧的焦黑,同样被烧灼的焦黑模糊的是赤焰中几近要融化的剪影碎片。林衍倚着一把破旧的云杉木吉他仰头望着天空,眸里倒映出远处夕阳晕染后仿佛镶了一道金边的火烧云。

  第一张剪影

  林衍在年幼时就喜爱剪影,他认为黑色的影子才是自己最真实的写照,看不见脸上的喜怒哀乐,只有朴素简单的背景衬着黑色的剪影,林衍每年都会在值得纪念的日子牵着父亲宽厚又粗糙的大手去公园的老伯那照一张最便宜的剪影,返回时再买一袋五颜六色的水果软糖。

  “我的影子真好看,以后爸爸每年都能来带我照吗?”林衍抬起稚嫩的小脸眨着眼睛冲父亲笑道。

  “好,爸爸答应你”男人附下身揉了揉林衍的乱发。

  时间是台飞速运转的机器也是一个无情的刽子手,从未停下去等待人们留恋曾经美好的回忆,匆匆带走或是幸福或是痛苦的回忆。

  林衍渐渐长大了,身高也渐渐的追赶了父亲,是什么时候,林衍已经开始把手搭在父亲肩上一起合影了呢。可惜的是十五岁之前的剪影在一次搬家是装在箱子里再也找不到了。

  背景大概是初春,身后的桃花开的烂熳,这天是林衍十六岁的生日,照片里林衍一手搭在父亲的肩上一手抱着一把吉他,黑色的影子看不见林衍和父亲脸上的表情,但却能清晰的感受到林衍的欣喜,这把老旧的云杉木吉他是父亲送给林衍十五岁的礼物,尽管吉他的音色都不准,林衍还是激动的抱着吉他兴奋的彻夜未眠。

  每天吃完晚饭林衍都坐在家门口的石凳上轻声哼唱几句流行歌曲,院里的父亲常斟满清酒小酌几杯,偶尔酒劲上头涨红了脸教林衍几首不着调的歌,林衍带着一副廉价的耳机摇头晃脑的配合父亲,路过的同龄少年羡慕的看着林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音乐设备,耳机线绕成一团放在口袋里,其实只有林衍自己知道,他的口袋里什么也没有。

  满足,填满充足,是兴奋时的彻夜未眠,还是欣喜时的嘴角微弧。

  第二张剪影

  马上要临近中考了,林衍像往常一样在教室里一个人复习,燥热的夏天让他完全无法静下心来,突然正在发作业的同学被前桌的书包绊倒朝着林衍就倒了过来,狭小的教室本来就十分拥挤,林衍重心不稳连人带桌子一起倒在了地上,柜子里的耳机也滑落了出来,同学们赶紧扶起林衍,前桌附下身拣起林衍的耳机,冲林衍笑道。

  “喂,你的东西借我听两天成吗?”前桌晃了晃手里的耳机。

  “不行,还给我。”林衍猛的抢回耳机拿起书包跑出教室。

  林衍长大了,也拥有了这个年纪所谓的虚荣心,可他却只能在周围同学探讨最近的新歌曲时在远处默默的看着。晚饭过后,父亲在收拾碗筷,林衍一言不发的坐在桌旁。

  “怎么了,还要再吃一碗吗?”父亲关切的问。

  “爸……”良久,林衍舔了舔干涩的嘴唇,缓缓说到:“班里很多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音乐设备,我装不下去了,曾经我沉醉在自己编织的美梦里,可是现在,我受够了!我从未要求过什么,可是你却什么也没给我!”林衍跑进自己的房间把门摔的震耳欲聋。

  男人走到林衍的房间前说到“对不起……儿子,你知道的,不是爸不给你买,是家里的条件真的不允许……”

  “爸,我真的……恨透了你的软弱。”房里的林衍早已泣不成声。

  门外的男人此时就像个无助的孩子,紧靠着墙壁望着泛黄的天花板,苍白的嘴唇颤抖着。

  寂静的夜,一扇门,隔绝了两个男人的心。

  第二天林衍还是陪父亲去照了剪影,因为今天是父亲的生日,一路上谁都没有说话,林衍和父亲站的很开,尽管老伯提醒他们站近些林衍还是装作没听到一样,背景是墨绿色的叶,茂盛的让人有些窒息的难受。

  争吵,争执与吵闹,是辩解时的苍白无力,还是背靠着背时的哭泣。

  第三张剪影

  紧张的中考终于结束,今天是林衍去取成绩单的日子,清晨,林衍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赶往学校,自从上次争吵后他就和父亲一直冷战,傍晚林衍和朋友们玩到很晚才回家,林衍站在楼下望着很是奇怪,以前家里暗黄的灯没有亮着,也许,是父亲睡了吧,他想。林衍拿着钥匙熟练的打开门摸索着按下开关却发现家里空无一人,他走进父亲的房间也未看到熟悉的身影。本来考上了重点中学正准备拿给父亲看成绩单的林衍心里涌起了一种失望的感觉。

  这时,电话响了。

  听筒另一边传来沙哑的声音“喂……你是林衍吗?你终于接电话了,你的父亲在单位里晕倒了,我们先将他安置在了县医院里,麻烦你过来办理下住院手续。”

  林衍手中的听筒掉落在地上连外套都顾不上穿的他赶紧跑下楼骑着自行车奔向医院。

  大汗淋漓的林衍骑到医院就询问路过的护士,终于找到父亲的病房只看见父亲的领导站在病床旁边,而病床上的人打着吊针额头上有些细密的汗珠。

  “是这样的,刚检查了,你的父亲貌似是因为过度劳累再加上营养不良……”那人说到。

  “我知道了,你们可以出去了,住院手续我会办理的。”林衍说道。

  人都走光后林衍跪坐在病床边拉着父亲的手,忍耐了许久的泪腺还是在那一瞬间崩塌了。

  父亲在第二天的中午醒了过来,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儿子呢……”林衍攥着口袋里的几十元钱跑了出去,路上在附近的市场买了些菜,回到家后虽然看到自己做的一团焦黑的菜叶林衍还是满意的装进了饭盒,又从抽屉里匆匆翻出什么东西背起吉他向医院跑去。

  林衍坐在床边为父亲弹奏着父亲教他的一首歌,尽管唱的五音不全,林衍还是很认真的唱着,这也许,是最后一次唱歌了吧。他想。

  病床上的父亲吃过饭后又沉沉睡去了,林衍背起吉他走出了医院,走向通往公园那条熟悉的小路,照剪影的老伯正准备收拾摊子回家但还是热情的招呼林衍。

  这次是一个人了,黄昏的光洒在卷曲秋叶上,孤独黑色的影子伫立在中间。和老伯道过谢后走向了公园后的树林,在昏暗中燃起了一堆火焰,从口袋里掏出几张剪影想要丢入赤焰中却在丢进去的一瞬间顿了顿,最后好像下定了决心一样将照片丢入赤焰中。

  待火焰燃灭后林衍缓缓起身背着吉他走出了树林,每一步都坚定的踩着脚下的落叶。

  该放弃了,回忆的碎片早就燃尽了,而自己的所谓的音乐之路也未完待续了。

  初二:张梦琦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