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与智慧

2013-04-16 16:1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为了生存,衍生了智慧,有了智慧,保障了生存。

  我们常常自诩为万物的灵长,有着其他任何生物都无法匹敌的才智。当我们还是远古人时,为了生存,人之间亲密无间。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当人无需拼搏就能生存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也被破坏。于是,便有了杀戮,便有了阴谋,便有了陷害,这一切都不是为了生存而为的。

  可是大自然,却依然执着地教着我们生存中的智慧……

  草原狼,这傲然的草原骄子,只要人类的猎枪没有冒犯的地方,到处都是它们的领地。按理说它们有权猎杀任何一个看到的生物。然而令人惊讶的是,狼杀生,可从来不杀绝。无论有多少只狼围住的怎样不堪一击的动物,草原狼总会放跑一些,让猎物不会灭种。这可以说是草原狼在长期的猎杀中总结出的法则:只有猎物的种群没有灭绝,狼群才能够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把猎物杀光吃光,可以解一时之饥,却断了子孙后路。这是草原狼在激烈残酷的生存竞争中教给人们最基本的生存技巧:知足常乐。在所有的欲望中,贪婪是最苦的那只果。我们总认为自己的半杯水不够,可直到洪水淹没了我们,我们才明白知足的重要。

  在海中飘飘扬扬的海葵之中,经常能够发现小丑鱼橘红色的身影。面对海葵那带着毒液的触手,小丑鱼却显得泰然自若,因为它知道海葵不会伤害它。当一条条不明真相的小鱼也效仿着小丑鱼钻入海葵之中时,便一个个成为了海葵的食物,当一只只野心勃勃的觅食者想吃掉小丑鱼时,却又对海葵的触手退避三舍。就这样,原本应该为各自的生存而忧心忡忡的两个生物,经过这样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合作,便各自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这是小丑鱼和海葵在激烈残酷的生存竞争中教给人们最基本的生存技巧:合作才能生存。同袍相残是我们一贯唾弃的,团结合作是我们一向呼唤的。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成千上万的人却可以推翻一个政权,改变一种制度,创造一个时代。

  还有飞翔在天空中的苍鹰,为了让自己继续在残酷的大自然中生存,它们在自己身体老化的时候,近乎残忍地撞烂自己老化的喙,拔去自己钝化的爪子,撕去自己臃肿的羽毛。只有在这些血淋淋的步骤完成以后,它们才可以重新成为天空的霸主,并为自己收获二十年的生命。这是苍鹰在激烈残酷的生存竞争中教给人们最基本的生存技巧:没有义无反顾的放弃,就不可能给自己赢得生存的希望。人生就像一盘棋,不会弃子,惨败便已成定局。适当放弃,做出斩钉截铁的决定,才能成为人生的赢家。

  可是再看看人类的处境,自从生存不再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之后,大自然赐给我们的智慧——有时甚至是美德——在一点点丧失。榨取自然资源时,人类显得贪得无厌;争夺个人利益时,人类把团结合作置之脑后;面对生死攸关的瞬间,人类总是犹犹豫豫不敢上前……相比生存的智慧,我们显得何等渺小。

  或许我们已经不再需要追求生存,但是让我们把生存的智慧,伴随着人类的繁衍,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子子孙孙受益无穷。

  范文站点评:有些时候某些贪婪、自私的人心破坏了生存和智慧的平衡,毁坏大自然的生物链,毁灭森里、植物、动物,人类是应该反省了。当然也有好的例子,也有一些约定俗成的条例,例如查干湖的渔网必须是在规定的尺寸里等,我们只能希望人类能够多些“未雨绸缪”的智慧,少让金钱腐蚀良心。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