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座_900字

2018-12-17 08:5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空座

  五一节假期间,母亲带我去济南复查身体。依旧是头班车,光线略有些暗,浸泡在薄荷色的空气里,显得格外清灵。

  车上的人很多,大家依次坐下。大大小小的旅行包暂时被冷落——搁置在储物层里。

  坐在我右手边的是一对母子。那位母亲约有三十岁,身穿一件青瓷色连衣裙,白皙的皮肤映衬着项上的“金麦穗”,披散至肩的黄色卷发,惊扰酣睡的耳环,她的儿子——坐在她旁边座位上的五六岁的小男孩。他正兴致勃勃地“玩”着一本书,书页的呻吟声充斥在安静的汽车内,惊醒了那些“神游者”——正在休息的乘客。

  书在他的手中东倒西颠,最后终于确定了降落地点——我的头上。他的母亲充满歉意地对我笑了笑,而后拾起地上的书,放回儿子手中。为了避免儿子再次“拷打”书籍,她只好教儿子读词语:“来,跟妈妈学。‘诚信’、‘诺言’、‘一诺千金’、‘诚信是金’…….”于此同时,她还拿出包中的零食和玩具分发给车中的其他小朋友,车上顿时热闹起来,咀嚼声、交谈声、玩笑声…….交织成一片。

  大家因此开始注意这对母子。大约过了五分钟吧,检票员开始上车检票。

  检票员对乘客一一检查,乘客也都有次序的一排排站起,礼貌地接受检查。见此情状,那位母亲马上将儿子从旁边的座位上抱起,放在自己腿上。那个座位空落落的。等到检票员走到她身边时,她把儿子抱下来放在地上,站起身给检票员出示了一张成人票。检票员一边验票,一边打量着那个“空座位”和小男孩。那位母亲似乎看出了什么,又赶紧加了一句:“我儿子还小,坐在我腿上就可以了,不会占着旁边座位的,他不用买票。”

  检票员瞟了她一眼,她脸上勉强露着笑容,额上已渗出一层“亮晶”,检票员把票检验完后,准备离开。小男孩突然拽了拽妈妈的衣角,指着书中的一处文字问:“妈妈,‘诚信’是什么意思啊?”那位母亲听后,怔了一下,赶紧叫住将要离开的检票员:“小姐!请等一下!我要给我的孩子补票。”

  车上的人都向她投来满意的目光,她略带羞涩地低下头,薄荷色的空气消匿在她红红的脸颊上。她轻松的将儿子抱起,放在旁边的空座上。然后,轻轻对儿子耳语道:“‘诚信’就是你可以放心地坐在这儿…….”

  初二:张腾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