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味道_1200字

2018-11-12 09:1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时光交错,一切年的味道,年的感觉,都在我心中徘徊,如今却感到一丝丝的不同与失落。三月,一个温暖的季节,阳光沐浴着新的生命,这一切,如此美好。然而,这一切让我想起了年一早上冷凄的街道。

  那天,行人很少,三三两两,也没有风,更没有雪,只有那阴着脸的老天。我一个无聊的行走,经过以往热闹的街道时,还有几座没有拆除的经营年货的帐篷,孤立立地,受了寒,不开心起来。看着他们,我也不开心起来。

  而年二的早上,一切都变了,与年一不同,并且似乎不合情理了。又卖水果的,有吆喝拜年礼品的,有拉客跑出租的,嘴上叼着烟,斜眼看日头,感觉在做梦,眼睛却出卖了心。更有甚者,卖包子也复活了,浓烟滚滚,热火朝天,笼屉上冒出的水汽掩埋了卖着欢笑的脸,更多地是贪婪。很早就听妈妈说,十五前不做生意,不买着吃。如今,也太不年了,太不了解年了。这些让我渺茫了年的感觉和味道,丢失了那一份兴奋的时光。渐渐地,年在老去,传统在流逝,速度早已超越了气候变暖的速度。

  我明显的感觉到年在人们心中的位置被金钱所代替,传统精神被金钱所掩盖。人们也越来越习惯把年从最初的十五天过成三天,然后从三天又残忍减到一天,似乎一天都有些多余,感觉一天都会损失很多金钱,也许是四千或者一万。可是,这些钱能买来年的味道和她伟大的含义吗?我说不能!年是永无止境的!是永传不竭的!

  其实过年是要开心的,开心来自亲朋,来自自己,来自挂着灯笼的树,来自街上盛开的鞭炮碎衣。只是现在的有些人太不开心了,或者空气不清新了,或者金钱太少不够用了,或者是节日的味道不够浓了。

  但是,当我看到春运盛大的场面,那些身在他乡的打工仔们带着亲情与思念,超越时间空间的束缚,向家飞奔的开心样子时,我也开心起来。尤其是在青藏线上那位刚做开颅手术的小男孩,受到列车乘务员们细心的帮助,以及乘客们的协助下,顺利家男孩一家人送到了家。那些欢声笑语,和睦美满的画面,让我的心中温暖了许多,这来自于年的温暖,愿徜徉于每个人心中。

  这才是年的味道,没有金钱名利,冷漠人心,而是我们中华民族每个人共同努力,和谐如一家,团圆美满。

  人们在淡忘我们某些过去,淡忘年的味道可以抵挡严寒和冷酷风的袭击,淡忘年的味道可以跨越阻碍带来亲情的温暖。只是金钱迷惑着我们的心,祸乱了我们对记忆的追求,让我们逐渐迷失了自我,走错了方向,从此失去了最珍贵的东西。但我相信,我们是中华民族的继承者,是千年传统的传承人,我们团结、和谐终将会使这迷乱纷杂的世界烟消云散,让美好的传统重新回归。

  年的味道,温馨和谐,永无止境!

  年的味道,热情似火,永驻人心!

  初三:张晓彤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