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一年级作文 > 蛙声十里出山泉_1200字

蛙声十里出山泉_1200字

2019-04-03 08:4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有这样一幅对联,形容作家老舍和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友情。上联是:老舍难为齐白石,下联是:大师敬请舒庆春。横批是:字画联袂。让我娓娓道来,详细说给诸位听。老舍,1899年生人。齐白石,1864年生人。两人的年龄整整相差35岁。可这一对不计年龄,不计辈分的朋友,一起相处、交往了30多年。他俩是新中国授予的四位人民艺术家其中的两位。他们经常在一起谈诗论画、论古说今,发生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趣事。话说1951年的一天,老舍先生到白石老人家里做客,并求画一张。这一年,白石老人已90岁高龄了。求画就求画呗,条件还挺苛刻的。你看看,叫人家画青蛙,画面上还不得有青蛙的影子,还得听得见青蛙的叫声……这真是要好的朋友没地说,分明是求人家,还摆了这么多条件,有意思,有意思。

  老舍先生在朋友圈里,无论是谈诗论画,还是说古论今,总有独到的见解,一次老舍先生和朋友们到大兴安岭体验生活,见茫茫林海,写下了:高岭苍茫低岭翠,幼林明媚母林幽这脍炙人口的诗句。圈里人都很钦佩老舍先生的才华。尤其是白石老人,便是昵称老舍先生为“鬼才”。

  “这鬼才,点子多,不是成心放难吗?”白石老人嘴没说,心里寻思:“自古以来有画花鸟的、有画鱼虫的,哪里听说有画声音的?”“这回我非得栽倒在这鬼才手里。”见白石老人没吭声,老舍先生步步紧逼:“怎样?画不出来得请我哦。别老是三两个小菜在家请我,这回得上全聚德吃烤鸭。”

  白石老人满口答应:“可以,可以。”“如画出来你得请我,是不是?”老舍先生毫不含糊地回答:“一定,一定。”

  白石老人哪里是服输之辈。15岁学木工,由“大器作”很快升为“小器作”,也就是由粗木匠升为雕花木匠。

  白石老人有句名言:“作画不教一日闲过。”正因如此,新中国授予的四位人民艺术家中,有白石老人和老舍先生两位。大文豪老舍先生被誉为语言大师。

  “不教一日闲过”,说画就画,冥思苦想,连画两天,不见成效。正在犯难之际,案头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的诗句“听取蛙声一片”猛地提醒了老人家。自言自语道:“蛙声不可画但可听啊!”“不画蛙但可画蝌蚪啊!”“蝌蚪可以听到蛙妈妈的叫声啊!”老人家连声三个“啊”后,挥毫泼墨,画出了两座小山之间,流淌着一弯清水,六只小蝌蚪顺流而下,不时地回望着小山那边,它们仿佛听到了山那边水塘中妈妈的呼唤声。老人家如释重负,终于完成了一幅大作。

  老舍先生如期而至,一进门,只见白石老人双手合十,敬请老舍先生上座。老舍先生见此情此景,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莫非没画出来?对我这么客气,不是想免去一顿烤鸭吧?”只听白石老人认真地说:“画是画出来了,可给此画题个什么题目呢?”见白石老人从里屋画橱里取出已装裱好了的画卷,小心翼翼地平铺在桌面上,对老舍先生说:“鬼才,请大驾欣赏。”

  老舍先生伏案细瞧,水墨丹青,线条分明,有山有水,无蛙而有蛙声,激动不已。连声说“好画,好画。绝了,绝了。”心想,90岁高龄的老人家,思维敏捷,构思如此巧妙,出此大作,乃奇才也。

  兴奋之余,老舍先生拿起狼毫楷笔,饱蘸墨汁,挥笔题写了《蛙声十里出山泉》,完成此大作的最后之笔。

  北京前门全聚德考鸭店一楼,白石老人,老舍先生,还有几位朋友,围坐一张桌面,几壶老酒,飘香在友情之中,人至酣醉,共同庆贺《蛙声十里出山泉》问世。仙人掌2016年1月18日完稿

  初一:李昊洋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