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一年级作文 > 我心中的“好声音”题_1000字

我心中的“好声音”题_1000字

2019-05-09 08:4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记忆中有许许多多的声音,但那些声音好像都是零零碎碎的,拼不出一幅完整的图画,唯有那条老巷的声音常常勾起我对家乡的思念,那声音听起来平平淡淡,却深深拨动我的心弦……

  我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在一个小县城住,每天“过早”就在那条老巷里。老巷很热闹,每天都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的。

  每当我走进老巷,四面八方的声音仿佛都一下被吸入了耳膜。老巷的声音是烹制食物的声音,那一串连续又清脆的“嗒嗒嗒”的声音不用说我也知道是烤糍米粑粑的声音,抬眼望去烤盘里的一块块糍粑像玉一样润滑洁白,咕噜咕噜地还冒着油水和泡……远处,又传来“嘭嘭嘭”的几声巨响,那是拉面的声音。南方人做出的面一定要是那种极细极软的,别小瞧这拉面,却还是手艺活儿。那拉面的老伯伯胡子很长,仍没有一点“老气”,每次见他拉面都眯着眼笑……那时我爱缠着奶奶给我买玉米面的糍米粑粑,还有那老伯做的藕汤面,那两样美食对我舌尖有着一种缠绵的诱惑。如今还记得每当品尝它们时眼里泛出的精光……

  老巷的声音,也来源于人与人之间最朴实最美好的话语声。“卖卤鸡酱鸭啦——鲜嫩的鸡肉鸭肉啦!”一个壮小伙儿拼命地向来来往往的人群喊着,他嘹亮的嗓音划过早晨薄薄的雾气,传到我耳朵里格外动听。“老板,几块钱一斤?”“八块呐,您,先生。”那先生选了半只肥肥的鸭,小伙把它称到称上去。“二十五块。”他热情洋溢地说,那先生掏出钱包,往里面使劲摸了摸,只掏出一张“二十”。小伙见了也不急:“先生就二十给您吧!下次欢迎您再来!”那先生虽早已羞红了脸,听到小伙的话后却也拎起鸭子快快活活地走了,嘴里还不住地说“谢谢”。类似这样商家给顾客便宜价的场景不知我小时候见过了多少,年幼无知的我还在纳闷:商家小贩们不赚钱吗?……

  还有一次,我走丢在老巷里,心里急得直发慌,待在原地转圈。一个正在榨豆腐脑的阿姨看见了我,停下手中活,伸出她的一只手摸摸我的头:“小朋友怎么了?有什么事来告诉阿姨,阿姨帮你啊!”后来那阿姨牵着我的手,一起站在她的豆腐脑摊前,等着我爷爷找我们。再后来,爷爷连连感谢这位阿姨,阿姨却笑着说“没事”。那位阿姨迷人的声音是我内心为之一暖,那样美妙的声音如同潺潺的清泉呀!……

  我心中的“好声音”就是那老巷的声音。虽然已与父母在外漂泊一些年头,可每次过年回到老家我便是一定要去那老巷过早,听听老巷独有的声音。有时在梦中也会不经意听到老巷的声音,那样轻柔,那样明快,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却显得弥足珍贵。

  初一:雅轩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