惆怅_作文

2011-11-12 15:4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惆怅

初见《漱玉词》的那份惊艳,终究还是肤浅,爱的只是你细腻的词藻,却忽略了你幽幽的情丝。
   且掬一捧心香,与这不息流转的时光。早年的你有着上层社会的优雅、家庭的温馨、伉俪之间的默契。“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写尽少女的青涩和甜蜜,即便是“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的幽怨,那也是一种怀人的惆怅,甜蜜的忧郁。
   然而,前一半的美满甜蜜,后一半却只留给你苦涩流离,“雁过也,正伤心。”同是大雁飞过,却是物是人非,满纸的呜咽,笔笔的愁绪却无处可寄,从前的从容美好,仿佛只是为了映衬今日的悲冷苍凉。“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风甫住,花落尽,只有尘土中蕴藉的恬淡芳香依稀拂过,如同记忆中的氤氲往事,轻轻掠过鼻尖,那些纷繁馥盛的花,那些和煦温暖的风,那些缱绻绮丽的景致,都如这尘烟般的过往,早都已悄然逝去,无迹可寻……
   浮生只如白驹过隙,转瞬间欢笑已然湮灭成尘,身畔的一切也仿佛都随着这春光轻轻逝去,只留下那挡不住的孤独,浸透了薄薄的衣裳,深入骨髓。“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成了你逝前的绝唱,在这个暮春的时节,韶华已逝,孑然一身,在无尽的流宕与辗转中,不觉到了这花落的春末,“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又是怎样的一丝凄凉……
   你的词宛如写于水上,点墨,即是你的寸心,笔取繁中之简,墨取淡中之浓,有巾帼的淑贤,更兼须眉之刚毅,既有常人愤世之感慨,又具有崇高的爱国情怀。“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你用娇柔的身体,呐喊出对那个北宋迂腐朝廷的愤恨,是他们害的你痛失至亲,是他们害的你颠沛流离,然而,在你如此困窘的境地中,却又出现了一个伪君子,他欺骗了你的感情,让你对这污秽的尘世失去了最后一丝眷恋,想必后者是你更大的不幸。
   你清澈的眼眸中总是带着几丝幽怨的眼神,静听花开花落,坐看云卷云舒。眉黛浅处的哀怜,只在你轻轻地别在诗笺上,留给我一个帘卷西风时婉约的背影……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