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行_3000字

2019-01-22 08:4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7月中旬,正是外出旅行的好时光。7月13日,我们一家坐上火车,朝着美丽的湖南省会——长沙,缓缓地驶去。长沙,我来了!

  1·橘子洲

  第一天中午,我们从橘子洲大桥上的引桥走下橘子洲景区。橘子洲大桥把整个橘子洲岛分成了前后两半,前半部分长3千米,后半部分长2千米。我们进入上半部分的景区,此时正是雨后天晴的午后,空气格外的清新,鸟儿在柳树的枝头上欢唱着,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一路上,一辆辆“小火车”带着满满的乘客和巨大的轰鸣声驶过,惊起树上的鸟儿,这些小鸟飞到天空之上,淡淡的阳光洒在它们的身上,小小的眼珠如同发光的红宝石,阳光穿过羽毛,在地上零零碎碎的留下一些微光,霎时美丽。继续前进,路边一排排碧绿色的竹子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如同十几个站岗的、身着绿色制服的士兵。竹叶就是它们的枪,纹路就是它们的头发,小竹竿就是它们的眼睛,眺望着远方的湘江。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湘江实在是太宽了,如果不算上橘子洲的宽度,湘江甚至是柳江宽度的3倍呢!继续向橘子洲头的方向走去。走呀走呀,终于到达了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它长83米,宽41米,高32米,实际上分别代表着雕像是32岁的毛泽东,8341是毛泽东当年的警卫部队番号。怎么样,是不是很有趣呀?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喜欢横渡湘江,游向橘子洲头,然后在望江亭里面与朋友们谈论天下事,立志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橘子洲头,就是他当年事业开始的地方,然后一步步走向世界的舞台!

  2·岳麓山

  第二天上午,我们又来到了在湖南远近闻名的岳麓山。尤其是千年的岳麓书院和爱晚亭更是饮誉天下,因为岳麓书院在公元976年(北宋开宝九年)就已经建好了,古时候许多的长沙人都是在这里求学的。爱晚亭就更不用说了,就是因为著名诗人杜牧的《山行》中“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而得名的。

  我们上去的时候虽然也是雨后天晴,但是景色和橘子洲的明显是一个天,一个地。橘子洲在“地”,所以景色还是十分美丽的,而岳麓山接近“天”,山头上浓浓的云雾弥漫,为岳麓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望向远处的路,云雾停留在原地,可当你走进它时,它又调皮的往后退,如果你跑得比它退得还快时,云雾就会停下来,把你包围住,好像在跟你玩捉迷藏,让你只能听到旁边树林中细小的流水声。走到了山顶,虽然云雾不再和你玩游戏,但它们会联合起来,挡住山顶四周的美丽景色,让你火冒三丈,但又无可奈何,只好扫兴的走下山去。过了半个小时多,我们又到了闻名遐迩的爱晚亭,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内为丹漆园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上面的牌匾苍劲有力,一看就知道是毛主席的笔迹。一边的白鹤泉从山上冲下,犹如一条银龙咆哮着直冲而下,带起一串音爆之声。不远处就是岳麓书院,可惜我们没能进去。唉,真是太遗憾了!

  3·去韶山

  在中国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去湖南,没有去韶山,就是白来湖南。”此话不假,因为我们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就是在这里出生的,来到湖南,不来这样的革命圣地真是太可惜了。第三天,我们又离开长沙,去了韶山市。

  经过了雷锋镇,走过了历史悠久的刘少奇故居,我们终于来到了毛主席的故居。虽然并没有刘少奇故居那么大,可我感觉毛主席故居的历史更加的悠久,更加的亲切,仿佛看到了毛主席年少时在晒谷场帮着母亲干农活,青年时从这条山道远走高飞,中年时在祠堂里创办农民协会······虽然这里禁止拍照,很多人还是情不自禁的举起了相机、手机。走出毛主席的故居,向着铜像广场的方向走去。广场上的毛主席铜像身着中山装,左胸前挂着“主席”证,手执文稿,目光炯炯,面带微笑,正视前方,巍然挺立,成功地再现了人民领袖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的风采。关于这个铜像,还有不少的奇异故事呢!

  据说1993年12月5日毛泽东主席铜像从南京起程当车子行驶在湘赣临界点的一瞬间,发动机突然熄火,怎么也发动不起来,也检查不出毛病在哪儿,连司机也感到几分蹊跷,刚才还是好好的,又没有什么故障预兆,怎么就突然熄火了呢?司机怎么搞也点不着火:“……莫不是主席在天显灵,他要到曾经战斗过的根据地去走一走,看一看,和老区的群众住上一晚呢?”看来,今晚只能人随天意在江西抛锚了……江西老表纷纷传说:“江西是毛泽东最早闹革命的地方,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要在这里住一晚,看一看”。次日,东方拂晓,司机面向仰卧在天地间的主席铜像,双手合一,深深地鞠上一躬,“主席,咱们上路吧!”说完,跨上驾驶室,打开点火钥匙,没想到一“脚”就打着了火。司机师傅感叹到:真是神啊!

  就在江泽民主席揭下大红绸的时候,人们的注意力几乎都在注视着耸立在蓝天白云下、背靠韶峰、面向东方的毛泽东主席铜像时,谁也没有想到,谁也没有看到,却有一位资深摄影记者抓拍到了一个千载难逢、令世人惊叹、能载入历史史册的真实画面——日月同辉。过了八分钟之后,月亮就消失了。

  毛主席果真是神人转世啊!我们以后要常来韶山,常来看看我们伟大的毛主席!

  远处,一串委婉连绵歌声响了起来,传入我们耳中:“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4·汪涵的培荣书屋

  湘江边,耸立的bobo国际大厦,登上24楼,向左看,看到一个木牌匾,上面写着四个方正的大字:“培荣书屋。”

  进入书屋之中,书香沁人心脾,兰草摆放在桌子上,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几个书柜摆放在两侧的墙上,和一旁放置着文房四宝的方圆交替书柜一起映出了古代书塾般的淡雅古朴气息。恍惚之间,似乎看到了汪涵在此读书的情景。透过落地窗往下看,车水马龙是长沙的主旋律,而这里更是热闹非凡,毕竟两边就是在长沙之中十分有名的坡子街和太平老街。所以一般人谁也不会想到,还有一个如此幽静的读书好地方隐藏在闹市之中。

  这书屋是汪涵在2011年创办的,名字源于他的父亲。很多人都忍不住问道:“汪涵为什么不像李湘、谢娜那样开很赚钱的小店,而是选择了书店这样不太赚钱的行业呢?”我想,读书是让一个人迅速平静的方法,当汪涵先生被各种各样的工作累完了之后,当心烦意乱之时,回到这个书屋时,读一些好书,心情就会平静下来,这对人的身心修养很有帮助的。汪涵创办这间书屋,大概也是这么想的吧。

  5·后记

  长沙这个城市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的长沙之行也不仅仅是只有上面四个地方。如果你也想来这美丽的湖南,就先来长沙吧!

  初一:翔仔勿忘心安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