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

2013-02-24 23:2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13年高考语文作文热点素材及运用

  一、“电梯老人”的纯手工爱

  他叫王忠玉,今年70岁,是山东临沂市的一名普通退休工人,被网友称为“电梯爸爸”;妻子卓宝兰,今年72岁。2008年的一天,本就患有脑中风、行动不便的卓宝兰在上楼梯时猛地坐在了台阶上,这一坐就再也没有站起来。

  无法下楼,天天闷在家里的卓宝兰体重猛增,心情很抑 郁。王忠玉每天都在琢磨,怎么能独自把她带到楼下去,能让她像以前一样快乐……一天,王忠玉在农贸市场买菜时,远远地看到塔吊把一小车水泥轻松地运到了楼上,他突发奇想,自己为什么不造一个类似电梯的东西,把老伴从楼上运下来呢?

  说干就干,凭借当年修理汽车的经验,他先是照着塔吊的形状画草图,后来又结合自己的想法修改,做出了模型。每天早上照顾老伴吃完饭以后,王忠玉便拿着开好的采购清单,逐一购买工具。为了节约成本,他跑遍了全城所有的五 金商店:为了学会电 焊,他给20多岁的焊接师傅倒水点 烟,说尽好话;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术,他被电焊火光打了无数次眼睛,手被烫了无数的疤:为了检验电梯的牢固性,他把1 000多斤的重物背上背下,直到电梯每次上下都牢固稳定。

  工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后,一部凝聚了他全部心血的电梯终于大功告成。在按动开关、电梯缓慢而平稳地下移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素材运用】

  简陋的支架、用来挡风的塑料布和长短不一的木板,载满了爱意与浪漫。爱情就像是一部粗糙的手工打造的“电梯”,没有华丽的外表,只有平凡的内涵。

  【话题拓展】 患难真情、不离不弃、手工爱情

  二、家是那棵让人流泪的树

  在中国、塔吉克斯坦、阿宫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的边境上,有一条长8000公里,宽240公里的山脉,名叫喀喇昆仑。山脉中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境内,有一个名叫神仙湾的边防哨所。我最好 的朋友,就在这个地方保家卫国。

  他已经很多年没有回过家。他的父母在农村 ,没读过书,也不识字,只是听说他 在新疆的雪山上,其他的,便一概不知。

  他曾给他的父母邮寄过两件新疆特产的羊毛大衣,并在口袋里夹寄了一封仓促的信件。内容很短,笔迹潦草,是我站在门口给他父母亲口念的。

  “爸,妈,我在新疆很好,这里到处都是葡萄干和羊肉串,羊毛大衣也很便宜。我给你们买了两件,很暖和,希望你们二老保重身体,等我回来孝敬……”

  而实情是,神仙湾的一年,冬季长达六个多月,年平均气温低于0℃。他每天吃的是压缩干粮,喝的是雪水。集 训途中,因为海拔过高缺水,甚至只能用尿液来使自热米饭升温。他所在的地方,长不出一株小草,也长不出一 棵坚强的绿树。[来源:学科网][来源:学科网]

  2012年1月4日,部队正式通知,可以回家。两个年轻的战友用部队的大车把他直接送 到喀什。中途,车停了,他们三个人不约而同地跑下车,抱着路旁的两棵大树痛哭不止。

  为什么要哭?很多人不理解。但如果知道他们已经三年没有见过绿色,没有吃过青菜,没有回过家的话,我想,任何人都会被这奇怪的一幕所打动。

  在他们心中,家,一直都是那棵让人流泪的树。

  【素材运用】

  一个庄严的军礼,一次真诚的回归。这一哭,激荡着雪域,撼动了高原。虽然战士们用有限的生命和男人的孤独谱写了热血祖国的太平,但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过家。因为,有国才有家。他们,才是家园真正的 守卫者。

  【话题拓展】 家与国、平凡的伟大、家是什么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