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写作指导 > 高考作文指导 > 高考议论文怎么写(写作指导)

高考议论文怎么写(写作指导)

2011-08-14 22:4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摘要:在新课改的大形势下,顺应教学改革的步伐,作文教学对素质教育,特别是创新教育表现出极大的信心和热情,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实践,当仁不让地在语文教学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议论文文体更是重中之重,对议论文写作方法的探究也迫在眉睫。

  关键词:写作;贴切;论证;技巧;语言;探究

  纵观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凡是得高分的文章,大多数以说理见长。对文章进行道理分析,不仅可以增加论证的深度,更能显示出作者思维的缜密,同时也更容易得到阅卷者的认可。议论文这种文体的写作培养则更显重要。整体框架是一篇文章的骨。我们读文章,就要沿着骨从头品味,当然,我们写文章也要从头注重。

  首先,读者品的是文章的标题!

  有些时候,作文的命题会直接给出标题。但多数时间,标题是由学生自主决定的。文章标题切忌脱离全文而“独树一帜”,议论文更不例外,标题是整篇文章的核心,是门面,是吸引读者眼球的地方。它可以平凡的贴切,却不可华丽的相悖。而我们的学生却往往追求华丽而忘却了命题本身所表达的深意,舍本逐末可不是好的写作习惯。

  其次,是文章的开头。

  如果文章开头勉强,那么写起来就会觉得没劲,难以顺利进行,因为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对议论的对象、论证的方法都将产生不利的影响,使得整篇文章论证目标不够明确,论证效果微乎其微。同时,文章的随意开头更会使得在写作中自信渐缺。而对于文章字数的要求也就很难达到,又或是有效地论证语句很难符合文章观点的论证需求量。当然,学会剖析材料,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拓展联想思维等等一系列基本功都可以解决开头难的问题,但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只用一句话作开头。这样做,对纠正文章开头词不达意的毛病大有好处。如某杂志《救赎》一文中就是以一句“太惨了!”开头,犹如找准了感情的宣泄点,挥毫撒墨,一泄千里。

  再次,是文章的正文。正文的写作无非需要注重论证技巧和论证语言两个方面。

  通常高考会有这样一类考生,他们写议论文的时候,仅仅会提观点和摆材料,通篇作文却没有一点个人的意见和看法,这类考生往往缺乏对事物的认知和辨析能力,而这类作文的得分也不会给很高。议论文要的便是分析和论证,议论文不论不证,何以揭示材料与观点之间的内存联系,更何以显示材料中包含的道理?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