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3新课标I全国卷高考作文例文:心灵的勇气

2013新课标I全国卷高考作文例文:心灵的勇气

2013-06-20 14:0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了一块晶莹剔透,大如蛋黄的钻石,他请专家检验,专家大加赞赏,但为钻石中有道裂纹表示惋惜,并说:“如果没有裂纹切割成两块,能使钻石增值,只是一旦失败,损失就大了。”怎样切割这块钻石呢?商人咨询了很多切割师,他们都不愿动手,说风险太大。

  后来,一位技艺高超的老切割师答应试试,他设计了周密的切割方案,然后指导年轻的徒弟动手操作。当着商人的面,徒弟一下了就把钻石切成了两块,商人捧起两块钻石,十分感慨,老切割师说:“要有经验,技术,但更要有勇气,不去想价值的事,手就不会发抖。”

  要求选择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心灵的勇气

  纵观古今中外探索心灵世界的前人们,大家都走过这个阶段,许多后人也跟随着前人的脚步,走在这条充满着神秘和未知的道路上。心灵的勇气,可以冲破无穷的迷雾,刺破重重的黑暗,越过凶猛的怪兽,到达彼岸。如同释迦,舍王位,抛弃妻子,甘于苦痛,求索真理;如同达摩,面壁九年,默默无闻;如同禅宗二祖慧可,自剁一臂,只为求真;如同耶稣,面对死亡,在十字架上以身传道;如同苏格拉底,明知必死,无所畏惧。

  从阿苏亲身的经历而讲,结合前人的经验,首先最需要的是一种勇气,心灵的勇气,无畏的勇气,“心雄万夫”,虽千万人吾往也的气概,宁可粉身碎骨,也要探寻到底的勇气。虽然前面一片未知、黑暗、充满着危险和迷惘,经历痛苦、挣扎、恐惧、分离、孤独、无依无靠、死亡,但永不放弃,勇往直前,直抵那智慧的尽头,那心灵最深处的柔软,那个追寻的地方。

  心灵的探索与成长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漫漫长路上,有时只有我们自己孑然一身,发现着前人的脚步和痕迹,,不断的深入,时而欣喜,时而痛苦不堪,时而嚎啕大哭,时而欢欣雀跃,时而慈悲满怀,时而冷酷无情,体会着天道、地道、人道和万事万物之道,每走到一处,你会发现有很多人曾到过这里,在这里没有人能替代你,没有人能指导你,只有你一个人,默默的前行,开启着远古的宝藏,属于你,属于人,属于世界与宇宙的宝藏,深深的埋藏在你心深处的宝藏。

  这些宝藏是如此之多,散落在心灵世界的各个角落,每一处都有一条巨龙(怪物)守护着,你需要和它搏斗、抗争,越过它的威胁和限制,直达宝藏的深处,探得属于你的智慧之珠,这个结果,也许老师能够告诉你,但是无法替代你去实现,只有你自己才能,只有亲手摘下的智慧之果,亲口品尝的智慧之泉,才真正属于你自己。从别人那里得到的智慧,如同浮云,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虽然面对着无穷的未知,却包含着巨大的机遇和收获,你有勇气去探索吗?你准备好了吗?在恐惧的颤抖中前行,你做好准备了吗?

  “如果做好了心理准备,一切准备都已经完成。”当我还是一个少年时,我面对我庞大的内心世界呐喊:我来了!我打破自我的限制、家庭的限制、社会的限制、人性的限制,义无反顾的冲入了无边的黑暗,面临和经历着刀山火海,油锅滚鼎,微笑的面对着粉身碎骨,在生死中轮回好多次,虽然一无所知,秉着无畏的勇气,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到达凤凰涅槃。回首来时路,发现所有的准备都不重要,只有那单纯的勇气,才是心灵旅行的必备品。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