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9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目: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2009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目: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2011-10-24 17:1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北京卷作文题

  一首歌中唱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向远方。请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行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


名家点评北京高考作文:越有想象力越易拿高分

  社会名家点评北京高考作文

  ●“50后”名家

  郑渊洁

  1955年出生于河北石家庄,作家。1985年创刊至今的《童话大王》半月刊是全部刊登郑渊洁一人作品的杂志,创刊24年总印数逾亿册,其作品字数超过两千万字。

  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楷模奖”获得者。一个人写一本月刊24年世界纪录保持者。

  与想象力直接挂钩

  这几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越来越与想象力直接挂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题目,给考生发挥想象的空间很大。

  前两天有一个记者问我,你一个人写《童话大王》坚持了24年,到底是从哪儿去找的灵感,我的回答就刚好与这个题目很相似:“因为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如果让我写这个题目,我估计8000字都打不住,我会用散文体,把自己这几十年的经历和感受都写出来。

  总之,今年的这个题目,越有想象力的考生,就越容易拿高分。

  ●“50后”名家

  王海鸰

  1953年12月出生于山东。著名作家,总政话剧团著名编剧,有“中国婚姻第一写手”之称。长篇小说《爱你没商量》(与王朔合作)、《牵手》、《大校的女儿》、《不嫁则已》、《中国式离婚》;话剧《洗礼》、《送你一枝玫瑰花》、《我想跟你说句话》等。

  题目太主旋律有利也有弊

  这个题目很主旋律,因为我的孩子已经毕业,所以今年我对高考作文并没有预期,我认为作文最难出的是不能将背诵课文移植过来。有理想、有希望、有追求这样主旋律的题目将导致学生作文可能会出现一大批相似的东西。

  在这种情况下,作文想出类拔萃很难,这里特指作文从思想上出类拔萃,但从另一方面讲,这样的题目也是有利有弊,今年高考作文题的主导方向是希望青年能够追逐理想,考生通过另辟蹊径来获得高分我觉得不太容易。

  文字功底好的考生一定占优势。

  ●“60后”名家

  邱华栋

  男,当代实力派作家。1969年生于新疆昌吉市。16岁开始发表作品,18岁出版第一部小说集,20年来,写作有长篇小说《夏天的禁忌》、《夜晚的诺言》、《白昼的躁动》、《正午的供词》、《花儿花》、《猎户星》、《单筒望远镜》等7部。

  展开想象力容易得高分

  我觉得这个题目不错,“隐形的翅膀、飞向远方”这些词句很容易激发考生的想象力。

  我一直在关注高考的作文题目,现在的作文题很难出,难就难在能否判出高下。这个题目对考生的想象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每个考生会对题目有不同的理解,写出来的作文也容易分出高下。

  因此,比起往年其他的作文题,这个题目,有想象力的考生如果写好了很容易得高分,但是想象力展不开,也容易写歪了,甚至得低分。

  ●“70后”名家

  丁力

  1971年出生。

  现居北京。自1993年起在各类大型文学期刊发表小说作品,作品多次获奖,是七十年代出生作家群代表性人物之一。

  自2000年以后,开创新类型“恶魔主义”小说方式,以更具人性深度的视角,展示时尚另类都市生活的银幕反面。

  生活有感触学生有话说

  给考生自我抒发的空间很大,这是一首励志歌曲,地铁、公交的电视上经常播,我都会唱,相信很多考生也都耳熟能详,它不像前几年的高考作文,给考生的亲身感触不是很深。

  如果我来写这个作文,我偏向于把它写成抒情散文。我想这样一个题目,出题人应该是倾向于让考生抒发自己的理想,给考生自我抒发的空间很大。总之它的难易度适中,比较容易产生好文章;尤其是那些对生活有感触的学生,很可能会拿到高分。

  ●“80后”名家

  安意如

  1984年6月出生于安徽,诗人、作家。小时候安意如跟着外公长大,外公是旧式文人,她跟随外公读过很多唐诗宋词。曾创作诗词评赏“漫漫古典情”系列,去年推出了其中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和《思无邪》,2007年6月出版言情小说《惜春纪》。

  考生应该联系当下社会

  我觉得这个题目挺好,当时在四川地震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唱这首歌,在各种晚会上这首歌的出现频率也很高。

  我想这首歌如此契合灾难下人们的心理,创作这首歌的人当时也没想到。考生在写作时,我认为应该联系到当下的社会,当然从小的方面也可以谈谈自己对这首歌的感受。

  比如高中生在KTV唱歌,认为这首歌仅仅是好听,但之后呢?很多人发现这首歌在灾难中还可以鼓励我们,打动我们自己的内心,具有心理疗伤的功能。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