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高考天津卷题目详解

2004高考天津卷题目详解

2011-10-24 17:12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选材的木匠来到山里,当他看到一堆奇形怪状的树根时,认为是无用之材,摇摇头就走了;不久,一位根雕艺术家也来到这里,看到树根,喜出望外,就把它们拾回家,加以雕琢。树根变成了精美的根雕艺术品。

  这则材料会使人产生许多联想,请你结合生活实际,以“材与非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这个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抄袭。

    天津卷的作文命题,承袭了近几年全国卷试题的命题思路和方式,和2003年的“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是要求就两个因素的关系来写文章。“材与非材”的话题,很容易让人想起朱光潜先生关于三种人对同一棵树不同态度(实用的、科学的和审美的)的论述,既是引导考生审视人生定位,重新正确认识自我,也是提倡考生换一个角度,发现自身潜力。
具体而言,话题有如下内涵:(一)木匠从实用主义出发,放弃树根;艺术家从审美观出发,以树根为至宝。可见,是“标准”和“角度”决定了判断的对象是“材”还是“非材”。这可以引发考生联想现实社会,各行各业都对所需之“材”有不同的标准。对物如此,对人也是如此,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衡量。(二)“有用”“无用”是判断“材”与“非材”的条件,“材与非材”是由人们的主观需要和社会的客观需要决定的。(三)“材”与“非材”并非绝对,二者之间往往可以互相转化。比如,看似无用的“非材”,经过“雕琢”,也可以成为有用之“材”;“材”使用不当,也可能成为“非材”,等等。ッ娑源颂猓绝大多数考生会选写议论文。写议论文应注意:构思时要拟好全篇提纲,要善于以小见大、以点制胜,分析要深入,例证、对比论证都要有一些,特别要注意有意识地体现行文的思路。(唐惠忠)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