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1年高考作文全国卷

2001年高考作文全国卷

2011-10-24 17:1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作文试题

  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开出时风平浪静,说不清过了多久,风起浪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度难关。”看年轻人哪一个都不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水里。?

  寓言中“诚信”被抛弃了,它引发你想些什么呢?请以“诚信”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等等。所写内容必须在“诚信”的范围之内。?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试题评析

  中国是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德,“人无信而不立”、童叟无欺的故事熏陶了我们几千年。然而近年来,信用违规等事件却不绝于耳。所以这个话题的现实针对性很强。?

  本题写作思路参考:?

  1?讲述生活中诚信或不诚信的事情。参考拟题:与诚信同行。?

  2?编一个故事说明坚持诚信或背弃诚信会给人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参考拟题:丢弃诚信之后……?

  3?写成议论文,指出“诚信”是我国古代做人的基本准则,如今却被很多人抛弃了。参考拟题:诚信归去来。?

  4?专谈特定领域诚信或不诚信的现象。比如商业上,不少商家用各种手段蒙骗消费者,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参考拟题:找回诚信。?

  5?将人格化的诚信设为主人公,想象其落水后的经历。参考拟题:诚信自述。?

  6?反向思考,生活中有时需要一点善意的谎言;而战场上讲究兵不厌诈,对敌人讲诚信就是愚蠢和犯罪。参考拟题:不诚不信不为过。(唐惠忠)?

  满分佳作

  与诚信同行河北考生?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我能将事业做大??

  答曰:无他,一字而已——信。?

  这是在长江实业的总裁室里,面对《亚洲周刊》记者的话筒,“李超人”的一番心语。他的肺腑之言,借助强大的无线电波,传遍了世界,震荡着我们的心灵。?

  也许,“超人”没有说出的另一句话是:对别人诚,就是对自己信。?

  曾几何时,我却有过一段迷失的日子。?

  诚信?我汗颜。?

  ——今夜林中月下的青山,无可比拟!似娟娟的静女,虽是明艳照人,却不飞扬妖冶;她低眉垂袖,璎珞矜严。我独坐在林外的青石上,双手抱住了头。我不言语。我已不再言语,只低头,从迷蒙眼光中看着我的成绩通知单,半年的虚浮与自欺,半年的飞扬与轻躁,浸湿了这一纸荒唐。?

  倏地,我忆起一句话:谁对命运不诚,命运就将对他不信。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在艰辛且步履蹒跚的奋斗之路上,谁不去踏踏实实地印下诚信的足印,将永远走不出渺小与狭隘的怪圈。学问之道,来不得半点虚伪和欺骗。?

  无意苦吟秋,只恐花褪红尽。人空叹,水长流,不知是我背弃了自己,还是诚信厌倦了我:在人生的这次跨栏前,我停滞了脚步。?

  愧哉斯人。如断翅蝴蝶般,拍打着残翼,徒劳地旋舞着飞坠泥间。我的脑海里,浮现出父辈辛劳的身影:一抹黄褐的平原。地平线上,一处又一处用木椽夹打成一尺多厚的土墙。冲天而起的白杨、苦楝、紫槐,枝干粗壮如桶,叶却小似铜钱,迎风正自翻覆,如一曲天籁,传进父辈的耳里。他们赤着膀子,挥鞭吆喝着山川一样团块组合似的黄牛,拉动着三角状的铧犁。这群辛辛苦苦从祖祖辈辈留下的黄土地里抠口粮的人呵,“诚与信”,就是他们的生命线。?

  农误地一时,则自误一年。?

  人不信于一时,则不信于一世。?

  ……不经意间,冥冥中仿佛有一只手指,悄悄探入我心,拨动心底那根往日里不被触及的弦儿,奏出一连串的颤音,仿佛徐悲鸿的奔马在旷野里长嘶,仿佛舒伯特的琴键星星般颤动,仿佛屹立于喜马拉雅之巅,听天外的风。?

  正是这一刻,我豁然开朗:?

  ——人生路上,与诚信同行。

  【名师点评】?

  本文善于用诗一般的语言烘托气氛。材料组织由他人反省自身,由自身想起他人,再由他人观照自己,逐层“考问”自己的灵魂,脉络清晰,结构严谨。?

  文章巧妙活用古典诗词,并善于营造意境。“农误地一时,则自误一年”“人不信于一时,则不信于一世”等语言富有哲理,耐人寻味。看来,提高古文修养对写作水平的提高是很有好处的。(唐惠忠)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