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高考全国卷Ⅱ题目详解

2004高考全国卷Ⅱ题目详解

2011-10-24 17:1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全国卷Ⅱ(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地区) 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①走你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

   ②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波兰谚语)

   ③应当耐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有理。
(达•芬奇)

   ④相信一切人和怀疑一切人,其错误是一样的。(塞纳克)

  面对各种说法,有人想:我该相信谁的话呢?也有人想:还是相信自己最重要。请以“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详解:2003年高考全国卷考查了思辩色彩很浓的“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2004年全国卷(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地)的试题与去年相比,既有“变”的一面,也有“不变”的一面。

  先说“变”。主要体现为明显降低了审题难度,话题更贴近现实,便于考生更好地发挥。
2004年的试题虽然仍是一个关系型话题,但“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之间的关系,相对明了,不会像去年的话题一样,让不少考生“眼前一黑”。降低审题难度这一点,其实是不难预测的。教育部国家考试中心在《高考试题分析》中对2003年作文试题的评价和对2004年命题的建议是:“(2003年)作文题命题方向好,导向好,但限制层次较多。为了加强命题的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命题的质量,我们建议:……在作文方面,在命题开放性较大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三自’的要求,努力探索新的适合学生发挥作文水平的命题形式,在有效避免宿构的前提下,尽量减少限制的层次,给考生更大限度的写作自由。”2004年的命题与《高考试题分析》的说法是基本吻合的。

  再说“不变”。主要表现为继续强化“立意自定”的要求,坚持考查了考生的理性思维和认识水平。引出话题的材料是一组名言警句,细察这组句子,不难发现“走你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强调的是“相信自己”,“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和“应当耐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认真考虑指责你的人是否有理”指明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相信一切人和怀疑一切人,其错误是一样的”则展示了一种辩证思维。与此相对应,作文立意完全可以自定,或者说至少有以下三种:一、提倡相信自己,不要过多地受他人意见的影响;二、谈论不能盲目自信,而要乐于接受他人有益的意见与建议;三、辩证思考,诠释或阐述既要相信自己,又要积极听取他人意见。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持何种立意,表述时不能太绝对,而要力求客观、周密,就是说,对于“相信自己”和“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能因为强调前者就全盘否定后者,也不能因为强调后者就全盘否定前者。

  如果说2004年全国卷的作文题有什么不足,那就是话题稍显陈旧,围绕但丁的名言所写的文章并不鲜见于各种报刊,考生有现成的佳作可供借鉴和模仿,不排除有少数考生会套用、抄袭别人的作品。这样,比起2003年的试题,在反宿构功能上有所弱化。(唐惠忠)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