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高考福建卷题目详解

2004高考福建卷题目详解

2011-10-24 17:1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04年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从下面人物和文学形象中选一个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

    孔子、苏轼、曾国藩、鲁迅、霍金、曹操、宋江、薛宝钗、冬妮娅、桑提亚哥。

    详解: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是整个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高考作文题是人们议论最多的一个内容,每年题目揭晓,众议纷纭,见仁见智,莫衷一是。2004年是福建省高考语、数、外三科首次单独出卷。这是一道有利于素质教育的,非常“精彩”的好题。说这道题出得“精彩”,理由是:利于素质教育,对语文教学,真正起了“指挥棒”的作用。这个作文题和中学教材紧密联系,10个人物大部分在语文教材中出现过,其他的或在中学生必读的文学名著中出现(如海明威《老人与海》中的桑提亚哥),或在历史教材中出现(如曾国藩),都不冷僻,学生一般都接触过。既紧抓课本,又向课外阅读延伸,并将各学科融在一起,尤其是历史知识,文史不分家嘛!10个人物,古今中外,有现实中的,有文学作品中的,个个内容丰实,个个有戏。选择性极大,人人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容易下笔,考生尽可选择自己最拿手的来写。实际上也如此,从全省12篇满分作文来看,总共10个人物就写了其中的9个。如此出题避免了与教材不搭边,让人感到读语文课文没用,和高考联系不上的弊端,有利于语文教学。ヌ饽刻逑至私吓ê竦娜宋纳彩,切合高中毕业生的实际和水平。语文有特长的学生可以写成文学评论,比如,对薛宝钗在文学中的形象和对她的评价;史学功底好的学生可以从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入手,如对中国的大儒孔子对文化、教育的贡献评价和看法;知识全面的学生更是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思接千里,视通万载。有利于纠偏,纠正近年来一些学生一味戏说,片面地追求写另类作文,以图“出彩"的不良倾向。让考生有东西可写,不用去猜题,这样出题也是治“猜题押宝”的一个好药方。有利于考生发挥各自的优势,利于考试的公正,能考出学生的真功夫。从满分和高分作文来看,果真涌现了一大批精彩别致、文采飞扬、魅力四射、让人击节赞叹的佳作。这个题目导向好,有利于引导学生扎扎实实地做学问。使学生向扩大阅读面上努力,多读书,读名著,学以致用,读写结合;而不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题目中涉及到一些历史人物,甚至大胆引入备受争议的历史人物,这就能考出学生是否关心天下大事,是否能把历史人物放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考察,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评价他们。比如孔子,在今天看似遥远,但他的许多思想,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今天我们处理人与人的关系,甚至国与国的关系,仍然深有启迪。再如曾国藩,他虽然做了很多坏事,但对时代也有自己的贡献,还是桐城派古文大家。这样一个复杂的人物,如果评价得好一定出彩,但理科的同学对他就不如文科熟悉,只有知识面开阔才不会陌生。(傅望华)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