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四川灾区作文题考“最想说的”

四川灾区作文题考“最想说的”

2011-10-24 17:1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7月3日上午11时30分,四川灾区高考语文考试结束。

  本次作文题目为:以“最想说的”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不限,体裁不限,题目可自拟。

  记者采访多数学生发现,他们在作文里没有体现地震。

  一名考生介绍,考前老师曾经和他们说,肯定会有好多人提地震,要有点新意,不要把地震挂在嘴边,这样可以创新得高分。

  还有同学表示,平时做模拟题的时候地震表现得太多了,这次没有提。一些在作文中表现地震的同学表示,地震是他们最熟悉的事,他们都亲身经历了,表达起来,感情比较真切,也好发挥。

  高考·人物

  北川特殊考生和同学并肩高考

  今天,北川中学一批“特殊”的考生和他们的同学一样,参加高考。其中有在地震中双腿骨折的杜开程,还有双亲都在地震中丧生的邓远东。

  “不管什么学校,我都会选择建筑专业。”杜开程告诉记者他的高考志愿。

  余震中双腿骨折

  5月12日的地震,杜开程没有受伤。是5月22日的一次余震,导致了他双腿的骨折。

  “5月19日,我们被转移到绵阳复课。22日那天,我们在长虹培训中心的二楼上课,恰好遇到绵阳余震。我听到桌椅撞得哗啦哗啦响,声音和12号那天一模一样。”杜开程回忆。

  “我看到同学们纷纷朝门外跑去,我的座位比较靠后,邻近窗子,我以为二楼并不是很高,就跳了下去,结果摔到了腿。”杜开程有些不好意思。

  受伤后得到太多关爱

  受伤后,杜开程先被送到绵阳市内的医院,但地震后那里床位都满了,于是被转移到了武汉的医院。

  6月5日,他接受了手术。“这一个月,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看我,武汉的一位记者特意帮我找来老师复习功课,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位老师轮流给我补习。”

  杜开程很感激大家对他的关怀,“在这边,老师和同学经常给我打电话,还帮我收拾好了宿舍的床铺,帮助我的人太多了。”

  杜开程说,被送往武汉治疗的时候,他就决定要尽快养好伤回来考试了。

  “做完手术第二天,我腿疼得厉害,接爸爸妈妈的电话都不想说话,但是我还是拿起了书,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想到同学们都在复习,不想错过高考,想和同学们一起参加高考。”

  记者问他想报考什么学校和专业。他说:“没想过报什么学校,等出成绩再看吧,我从小就很想学建筑,就是对这个感兴趣,我想不管什么学校,我都会选择建筑专业。”

  专家点评

  杨红缨:题目十分人性化

  (著名童书作家,川籍)

  我觉得这个题目十分好,首先从题材讲,题目十分开放,让考生可以自由发挥。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个题目十分人性化,题目表面上没有提任何关于地震的事情,但实际上,今天全部都是灾区考生在高考,他们经历过这场灾难,他们的经历肯定与其他地区的考生不一样,他们内心会有很多话说。

  题目表面简单,但我相信大部分考生还是会涉及地震和救灾的话题,因为他们经历过,此时写出的东西,不会虚假,完全是真情实感的流露。

  所以说这个题目十分人性化,没有规定考生去回忆过去,甚至撕开你的伤疤,因为在这场灾难中,很多人不愿意再回忆这场噩梦,完全让考生自由发挥,应该会有不少好作文出现。

  麦家:体现了对灾区考生的同情

  (《解密》《暗算》的作者,川籍)

  作文选择这样一种宽泛的话题,我觉得这体现了对灾区考生的一种同情和体谅。

  这个题目没有限制大家,使任何人都有一个展示内心活动的机会。

  我认为,题目虽然与地震没有表面上的联系,但90%的考生写的作文会和地震有关,毕竟亲身经历,所以会有感而发,才会有最想说的话。而在这90%的考生中,我认为还会有90%的考生写全国人民如何帮助和支援灾区,体现出一种“爱”的力量。

  地震时,我正在体育馆内打球,我能体会到那种瞬间地动山摇的感觉,但地震过后,那种大爱无疆、全国一条心的感觉是更加让人回味的,相信这种爱的感觉也会在考生心中留下印记。(文/记者郝洪捷)

  陈天敏:不以地震为题“套作”可能性降低

  (新干线高考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

  以“最想说的”这个为命题,对于每个考生都是公平的,有利于选拔,北京市特级教师陈天敏说。

  陈老师说,以这个为命题,没有任何限制,学生的真实水平可以通过比立意、构思、材料选择、语言等来区分。

  如果以地震材料为题,那对于许多考生是不公平的。因为在考前,大家有可能会去猜题,认为会考地震试题,就找写作水平好的先写出来,背下来,然后在考试时直接“套作”,将背诵的作文直接套上去。这不利于考查学生的真实水平。

  而“最想说的”,立意可多样,角度可以由自己把握,可以写地震方面的感悟,也可以写其他。题目好懂,人人都能写出来,而且又能区分水平。

  年级组长:预测与地震可能无关

  (北川中学老师)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北川中学高三年级组的组长王老师,王老师认为,此次高考,与地震有关的题目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王老师说,学校老师经常一起研究,其个人认为出题部门可能会照顾到考生的情绪,回避地震、伤亡人数等字眼的出现。出现直接提及地震的考题的可能性不大,以免让学生触景生情,影响考试发挥。

  但王老师同时表示,考题中应该会有一部分与地震有关联,“比如地理可能会涉及地壳、板块运动,物理会有压力等的计算等题型。在平时的复习中,我们已经尽可能地考虑到,并且暗示给学生。”

  高三年级组教语文的张老师也介绍,学校在最近的一次模拟考试中,出的作文题是以“我们”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联系到了刚刚发生的地震。

  “我认为,高考作文直接以地震为题的可能性不是太大,但涉及感恩、坚强、人与自然关系的题目很有可能出现。”张老师表示。

  海岩:近年最好的高考题

  (著名作家)

  海岩认为,这个作文题目是他近年来所见的高考题目中最好的一个,因为这个题目最适合灾区的考生发挥。

  海岩说,地震以后,灾区人民的感受一定是最深的,如果在作文上限定题目的话,可能就限定了他们抒发感想。

  一般一个作文题目出来,考生需要在扣题上花技巧去思考,现在这个题目考生只需要去想内容就可以了,体现了作文中内容大于形式的说法。

  海岩认为,一篇文章中最重要的是人的情感抒发、人的价值观以及思想和人性的表达,现在给出了这个比较宽泛的题目,可以让考生自由发挥,比写地震主题的文章更贴切、更适合。海岩说相信这次灾区的考试中,一定能出现更多的优秀作文。

  四川近年高考作文题

  2008年(非延考区):“坚强”

  题目:以“坚强”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不限,文体不限。

  2007年:“一步与一生”

  题目:请以“一步与一生”为话题写一篇作文,800字以上,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2006年:“问”

  题目:生活中,有许多疑问,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以“问”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05年:以“纪念”或“铭记”为话题写作文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