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3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勿忘初心

2013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勿忘初心

2013-06-25 11:5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13浙江高考作文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中国作家丰子恺: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

  英国作家赫胥黎:为什么人类的年龄在延长,而少男少女的心灵却在提前硬化。

  美国作家菲尔丁:世界正在失去伟大的孩提王国,一旦失去这一王国,那就是真正的沉沦。

  综合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所思所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②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③明确文体,但不得写成诗歌。④不得抄袭、套作。

勿忘初心

  无自性的时间啊,让老人看到斑驳,少年看到斑斓。

——扎西拉姆·多多

  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孩子意识到一颗钻石比一颗水晶球珍贵的时候,他已经可悲的长大了。这也许就是界定童年和成年的最好界限。当我们学会用物质和金钱衡量这个世界而不是用一颗赤子之心的来感触时,我们从此就再也不是孩子了。

  别让时光抚平你的眉眼。但是,我想说这是一个疼苦艰难的过程,当我们第一次被要求上课挺直坐正不能随意插话的时候,当我们第一次被要求把字写在正正方方的大田字格而不再可以随意涂鸦的时候,当我们被强制写下一篇篇费尽心思编造的文章的时候。那个儿时玩泥巴污脏一身的你,已经消失在时间的洪流中了。

  我曾在五年级的暑假中,试图爬上门前那棵大银杏来数清到底有多少叶子,结果是,我真的这样做了,并以被父亲揪着耳朵去完成才做了几页的暑期作业而告终。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才是真正懂得享受童心和生活的,那时的生活也是真正舒适惬意的。在那些透着乡下特有的泥土芳香味的凉爽的夏夜中,伴着悠悠的蝉虫奏鸣,电视发出微弱的光,奶奶那把用了不知几年的老蒲扇还呼哧呼哧的作响……

  我也还记得,和同伴们一起赤着脚在浦阳江旁的泥潭上,废船上,嬉戏玩耍一下午的时光。那时的我只是在乎今天玩得开不开心,朋友们高不高兴,而不是想假期该上什么样的补习班。我也曾想过再叫上朋友一起走走,可是拿起电话的那一瞬才开始思考,我们已经有几年没有见面了,要怎样和你提起这件事呢?江边的小船好像也早就消失了……

  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心开始变得迟钝晦涩起来,曾经的身影还依稀朦胧的出现在我睡梦中,周遭的环境却开始张牙舞爪的改变起来,一阵风吹过,传来的也只有混着城市无情气息的尘土味。

  是不是我们就这样,被时光的海浪冲洗着,随着波浪上下浮沉,开始忘记自己原来是谁,开始变得“成熟”,“世故”,最后和万千大众泯然一体?

  我想,至少,我不是这样。因为在前几分钟,在写之前这些“可笑”的小事是,我的嘴角还带着轻轻的微笑,可见,心里那份只属于童年的柔软和憧憬始终是存在的。岁月对于我,只是增加记忆的厚度罢了。而你,也是如此吗?

  我层很喜欢一段诗,如今只依稀记得最后一段了:少年/让阳光照进你/你要明媚的笑/等我满身风雨后/回来认取。

  勿忘初心,且行且珍惜。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