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素材—哲思

高考作文素材—哲思

2013-02-24 17:0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下一次开会时,你不妨留心观察一下,哪些人总是说:“是的,但是……”;哪些人总是说“现在不……”;哪些人总是说“为什么不……”,说“为什么不”的是推动这个地球前进的人。

  喜马拉雅山的猴子

  作者:吴淡如

  从前,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小小村落里,来了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他向全村村民宣布,他会一种可以点石成金的法术,不过,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想要学这套法术的人得先把家中最值钱的东西拿出来当学费才行。

  村里的人实在穷怕了,人人都想发财想得发疯。大家商讨一下:既然可以学会点石成金术,那么,先牺牲点学费有什么关系呢(当然,他们的逻辑头脑没你聪明,不会如是想:如果老人真能点石成金,还收学费做什么)?

  于是他们虔诚地交了学费,集合起来听老人教授这神奇的法术。只听老人叽里咕噜念了一大串咒语,然后就把盖在木桶下的石块变成了闪亮的金子。

  “快教我们吧!”每个人的喉咙深处都发出饥渴的声音。

  老人不厌其烦地将咒语教给了村人,当村子里最笨的人也能背诵咒语之后,他很满意地告诉他们:“你们等明天日出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用点金术了。我保证各位都可以把没用的石块变成黄灿灿的黄金,不过,你们可要记得呀–念咒语的时候,你们的脑子里千万不要想起喜马拉雅山的猴子。”“绝对不会!”村人异口同声地回答。黄金跟喜马拉雅山的猴子有什么关系呢?老人真是无聊,他们哪会想起喜马拉雅山的猴子?

  可是……一千年过去了,有人说,如果你现在到这个村庄,你还会看到不少人把石头盖在木桶下喃喃自语,“努力”地不要想起喜马拉雅山的猴子。他们始终没有“念”出黄金来,但也没有人能怪老人说谎因为每个人都得承认,他们越想告诉自己不要想那些猴子,就越是想起那些事不关己的猴子。

  我们的头脑中,也常常有这些幻想的猴子。

  小心!别让任何人包括你自己在你的脑袋里养了个喜马拉雅山的猴子!

  一只苹果

  作者:秋剑

  树上有一只很诱人的苹果熟了。因为太高,踮起脚都够不着,只好搬来梯子。就在我伸手欲摘的一瞬,苹果突然脱枝而落,摔在地上,“啪–”,成了一团果泥。

  这便是生活中所谓的无奈–眼看到手,却又失去。但不算白费力,至少,我知道了这只苹果不属于我。如果这时从木梯上下来,再去摘其他树上的也还不晚。

  生命中任何一次探索,从本质上讲,都是成功的。

  水中仙女和珍珠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有一个人乘小船航行,不小心把一颗宝贵的珍珠掉到海里。这人回到岸上,拿起水桶,开始舀起海水往岸上泼。一连三天,他就这样不倦地舀水和泼水。

  第四天,一个水中仙女从海里出来问道:”你为什么一直在舀水?”

  那人回答说:”因为我丢了一颗珍珠。”

  水中仙女又问:”过不多久你就要罢休了吧?”

  那人答道:”等我把海水舀干了,我才罢休。”

  于是水中仙女回到还的深处,把那颗珍珠拿上来,还给了那人。

  人生目标

  作者:冯骥才

  一叶扁舟,经过千辛万苦,终于超过险滩,安全无害急涧,绕过明明暗暗的礁石。现在该是顺流直下的时候了!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