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心有此关过不了

高考作文:心有此关过不了

2013-05-27 17:36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有必要认识两个人。

  一个人叫公子札。是春秋时吴王寿梦的四儿子,照旧礼,我们尊他为季子。这一天,他奉命向西出使晋国。出使之前,季子佩戴着宝剑先去看望了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7徐国国君。徐国国君是个爱剑人,当他看完季子的剑后,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满脸的喜欢之色。这一切,季子都看在了眼里。当下,心里想,这剑,还是送与爱剑人吧。

  由于当时急于出使,季子没有立即把剑给他。等到他从晋国出使回来,徐国国君已经死在了楚国。季子黯然长叹一声,当即,摘下佩戴的宝剑,就要交给徐国继任的国君。随从的人纷纷劝阻说,不可以啊,这是吴国的国宝,怎么可以随意赠给别人呢。

  季子说,你们不知道。其实早在出使晋国之前,我已经在心里,把这把宝剑许给了他。如果仅仅是因为他死了,我就不把剑交出来,就是在欺骗自己的内心,因为吝啬一把宝剑,而去欺骗自己的内心,不是君子所做的。

  然而,继任国君还是不敢接受季子的剑。季子为了兑现心中的诺言,竟然亲自跑到已死徐国国君的坟墓边,把剑挂在了他坟前的松树上。

  另一个人,叫许衡,元朝人。许衡年轻的时候,曾因战争,随一伙人逃难到河阳这个地方。炎炎夏日,大家口渴难耐。恰好,路旁有一棵梨树。

  众人看到后,争先恐后地去攀摘,纷纷抢梨解渴,唯有许衡端坐在树下,不为所动。

  大家都觉得纳闷,问他原因。许衡说,这梨子不是我的,我自然不去动。

  人们听后,都笑了,说,世道这么乱,这树早已没有了主人,都什么时候了,还什么你的我的,赶紧摘一个解解渴吧。

  哪料,许衡说:梨树无主,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了吗?

  心是菩提,亦是魔障。若当世之人,都可以做到像季子和许衡一样,先是不欺心,己心不欺,自可不欺人,不欺世;然后,我心有主,不媚俗,不阿附,不随波逐流,活出真自我。

  范文站寄语:人生在世,当问心无愧。如果给心的门槛设立一个道德的高度,那么诸如自私、贪婪等小鬼都进不了这道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道关,如果过不了那道关,就对心守诺,对己守信,诚如季子和许衡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