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素材 > 高考作文:不是所有古迹都值得留存

高考作文:不是所有古迹都值得留存

2013-05-27 17:0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1997年,意大利庞贝古城旁新发掘了一处遗迹,这是一座“鬼城”,离古罗马角斗场50公里。考古学家欣喜若狂,因为这对于考察古罗马的历史新增了佐证。政府当然是大力保护,派重兵把守,派学者们研究,希望有所斩获。

  结果却令众人大跌眼镜,这只是一座古罗马的乱葬岗而已。由于没有特殊的文化价值,“鬼城”一直荒废着,人烟虽然稀少,却吸引了无数野兽的注意力,它们纷纷将家搬到此地扎营,还时常对附近的村庄进行袭击。

  没有人敢对这样的文化古迹提出质疑,直到2000年,一个叫果尔的附近村民拍案而起,一纸诉状将“鬼城”告到了罗马法院。他在诉状中这样写道:“它骚扰了我的生活,使我的家人失魂落魄,每日还要警惕野兽的袭击……这样的古迹,灭了它又如何,不是所有的古迹都值得留存。”

  这场诉讼简直是一次划时代的变革,但也注定是一次马拉松式的战争,由于没有先例可循,意大利政府将此案锁进了抽屉里。直至十年后果尔病逝时,他的妻子又一次宣称要与“鬼城”斗争到底。

  从落满灰尘的抽屉里拿出了当初的诉状,意大利国会严肃、认真地对“鬼城”的去留进行了辩论,辩论停停歇歇,像梦一般的旅行,直至2011年年底,讨论的结果才浮出水面:对于这样一个毫无意义的“鬼城”,消灭才是真理。

  意大利“鬼城”就这样消失在众人的视野里,村庄恢复了安详,许多村民选择了返乡,人民的生活也重归平静。

  范文站寄语:素材运用:不是所有往事都值得留恋,腐烂的、废弃的故事压垮人的斗志,洁白的、美丽的故事让人笑逐颜开。不是所有古迹都值得留存,扔了没用的,完善能用的,建设实用的,才是人间正道。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