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烟斗_1200字

2018-05-08 09:1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爷爷又开始‘‘扑哧--扑哧’’地咬起他的烟管来,一缕一缕的烟雾化为圈,在他的满头银发下被划破,飘散在那棵枯弱而又显苍劲的橘树之下。

  ‘‘爷爷,你少抽点儿,这烟抽多了对身体不好。’’

  ‘‘欸~,就是要抽点才好,干起活来才有精神呢!’’话音未落,爷爷便咳嗽了起来。

  爷爷今年八十岁了,爸爸和叔子们为他庆祝了一个比较隆重的生日。在为他贺寿的那天,家里的坝子叽叽嘎嘎热闹了一整天,爷爷坐在他的长凳上,双手不知放在哪里是好。咬着他的烟管乐呵呵地看着自己的儿女们、孙儿们,还有同村的乡亲们,都聚在一起为自己祝寿,心里不知道有多高兴。烟缕一层又一层散漫在这整个坝子里。

  爷爷现在还乐着,还记得自己寿辰那天的情形,那天的坝子,还有那天的那棵橘树也显得别样精神。他常常对自己说:’’娃儿们都很孝顺,给我庆了一个这么大的一个寿,真不简单。’’于是,扛着锄头,又向田间走去。

  夕阳还没有落定,最后几丝微茫的余辉稳稳地放在爷爷的背上,肩上的锄头随着时光的积累,似乎连泥土都化为其中。青蓝色的夹心泛着淡淡的黄,衣角已有些破烂,一步又一步移远。他又来到这块陪伴他多年的土地,缓缓地放下肩头的锄头,将其掘入土中,折起袖口,他在干活时总是要折起他的袖口来。接着,身子一仰一后拔起插入土中的锄头,在空中划出了一道弯弯的弧。

  ‘‘爷爷,天都要黑了,回家吧。’’

  ‘‘好好,等我把这剩下的地挖完了就回家。”

  每一锄土,每一棵苗,爷爷都要尽力做到自己满意为止。苗儿歪了,他得扶正,土块总是均匀大小,谁不夸慕爷爷虽然年纪大了,但干起活来却像个小伙子呢。

  爷爷终于可以回家了,锄杆又搭在了他的肩上,不知何时,‘‘扑哧--扑哧’’烟斗又响了起来。

  不知道历经了多少载,爷爷依旧那么热忱这块土地,他与这块土地愈来愈亲近了。小苗尖的露水在锄头的挥动下,在叶尖打滚。突然,远处传来机器的声音,十分粗重。原来是伍子家买的旋耕机,他正在用那新玩意儿耕地,动作麻利极了。没过好久,机器声音停了下来,在另一片土地上又响了起来。

  那块刚刚耕好了的土地,在阳光之下,似乎在冲爷爷笑,爷爷放下手上的锄头,缓缓地从兜里掏出他那只沉沉的烟斗,望着远处升起的炊烟,此时,四处似乎沉寂了,只是那烟斗还缓缓冒出一缕又一缕的烟,烟缕飞落在每一粒土壤之上,他忘记了回家。

  如今,院子里的那棵橘树木叶已经落尽,但爷爷的烟斗还是定时响起,缕缕的烟,散漫在参差的树杈间,向整个坝子扩散,扩散。

  高二:张海林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