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水工_1200字

2018-08-16 08:5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高中学校每个班里都有一个大饮水机,每天一大清早就有送水工来送水,傍晚还要来送一次,而且每回都是同一个人。

  我们学校三个年级大约有90多个班,分布在前后三栋楼,每栋楼都有五层是教室,平常人单单从第一个班走到最后一个班都会累得气喘吁吁的,更何况还要扛着那么重的水桶。

  送水工的相貌很平凡,又或许是一回生二回熟的缘故,总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记着他是短头发,经过岁月的洗涤之后微微泛黄,脸上皱纹颇多,胡子还有些凌乱,似乎很久没有刮过了,反正给人一种不干净的感觉。不管怎样,他的眼睛倒是炯炯有神,不大不小正合适。

  他的衣服不多,起码送水时换过的衣服很少,那几件衣服的年龄明显不小了,而且每次送水时衣服上都会带着一层油渍,可能是洗不掉,也可能是每次送水时不小心染上的。这使我对他越发有兴趣了。

  我从没听过他说过一句话,下课时有许多次与他擦肩而过,有次看到他正拎着装满水的水桶往楼上去,一手一个,动作也还利索,一步一走,脚踏实地,可腰总会弯得很低,毕竟那两只水桶可不轻。

  我于心不忍,在他准备上最后几个台阶的时候帮他把桶一起提了上去,桶放下之后他的手哆嗦了一下,轻吁了一口气。我冲他喊了一声:“辛苦啦!”他只是笑笑,也没再说什么,我只好灰溜溜地走了。打那之后我就再也没理过他,我总觉得虽说可能没受过什么教育,但最起码的礼貌还是应该有的,别人帮忙付之一笑也太说不过去了。

  后来的一件事更加加重了我对他的反感。那天晚上晚自习我们班正在放英语听力,全班到处都静悄悄的,只有录音机的声音。他突然开门进来送水,把水桶换过之后便要离开,我特地留意了一下,他走路的步伐很疾速,声音自然不小,完全不顾正在做听力题的我们的感受,就连开门出去后关门也是“啪”的一声。这让我对他彻底失望了,甚至对他们这类人产生了厌恶之感。

  可这种厌恶很快又消散了。原因是我觉着凡是在此类工作岗位上工作的人都值得敬仰,他们为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不言而喻,而社会给他们的回报却是极其微薄的。他们中的大部分文化程度都偏低,甚至还有从没受过教育的,我渐渐觉得这不应该是他们的错。

  况且他们一直有着自己专属的闪光点。一次我正往教室走,就在拐角处再次与他相遇了。他是哼着歌从我身旁快速跑去的,我倒从没看过像他这个年龄还那么活泼的人,文化人就更不可能这样了,看起来他步伐也还稳健。打照面时我饶有兴趣的笑了笑,可他似乎一直都在笑。

  尽管我反感他的不懂礼貌,可我始终觉得那不能算是他们的错,而真正可以从他们身上体会到的,是他们的精气神。他们生活的艰难程度想想便知,可他们打心底里仍然是乐呵的。没有什么追求也好,哪怕他们只是为了老婆孩子。

  我深深地觉得,现今社会物质生活得到改善,那么在制度上,是否也应当给他们这些愿意成为“现代人”的人留下一条出路?

  高一:岳强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