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历史典故素材 > 古典诗词中的月亮别称

古典诗词中的月亮别称

2011-10-14 14:4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古典诗词中的月亮别称

  月亮别称探源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月亮与人类关系极为密切。月圆月缺,引发了人们多少美好的想象;月晴月阴,牵动了多少文人墨客的情思!于是,月亮便拥有了数以百计的、充满诗情的别称。这些别称异彩纷呈,美不胜收。

  一、来源于月亮本身特征的别称

  1.直称

  月亮夜行于天,明而有光,普照大地,时圆时缺,缺而复圆,盈亏更替,周而复始,于是有了以下一些别称:夜光、孤光、夜明、玄度、玄晖、玄烛、素晖、晖素、素影、霄晖、皓彩、圆光、圆景、圆影、圆缺、清晖等等。如:

  ①圆景光未满,众星粲以繁。(曹植《赠徐干》)

  ②圆光过满缺,太阳移中昃。(李白《君子有所思行》)

  ③夜光何德,死则又盲?(《楚辞·天问》)

  月魂:月初升或始缺时不明亮的部分。

  阴历每月初始见之月叫“魄”(本字“霸”),后来就以之代称月亮,并逐渐形成以“魄”为基本语素的别称--月魄、魄月、金魄、玉魄、皓魄、素魄、新魄、圆魄、颓魄、纤魄、细魄、夜魄、晚魄、宵魄、晓魄、残魄、莹魄、魄宝、魄渊……如:

  ①玉魄中天满,清辉近水多。(何景明《对月》)

  ②日轮驻霜戈,月魄悬雕弓。(高适《塞下曲》)

  2、喻称

  圆月如镜(鉴)如轮、如规、如环、如丸、弯月如钩、如弦、如弓,于是产生了一系列比喻性的别称--飞镜、天镜、金镜、金鉴、玉镜、玉鉴、冰镜、水镜、圆镜、圆镜、宝鉴,月轮、玉轮、琼轮、白轮、银轮、冰轮、孤轮、圆轮、轮辉,玉盘、银盘、晶盘,清规,金丸、素丸,玉环,玉弓、明弓,玉钩、琼钩、银钩、玉帘钩等等。此外还有玉羊、玉壶、玉碗、碧华、银苑、金饼等喻称。如:

  ①团团冰镜叶清辉。(孔平仲《玩月》)

  ②绛河冰鉴朗,黄道玉轮巍。(元稹《月》)

  ③玉轮卧兔初升魄,铁网珊瑚未有枝。(李商隐《碧城》)

  ④汗浸铺澄碧,朦胧吐玉盘。(李群玉《中秋君山看月》)

  ⑤昨夜风高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轮高。(王昌龄《春宫曲》)

  ⑥半夜老僧呼客起,云峰缺处涌冰轮。(苏轼《宿九仙山》)

  ⑦寻章摘句老雕虫,晓月当帘挂玉弓。(李贺《南园》)

  ⑧指点南楼玩新月,玉钩素手两纤纤。(白居易《三月三日》)

  ⑨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将上述别称相互交错,两两组合,又派生出许多生词--兔轮、兔魄、桂轮、桂魄、圆舒、圆蟾、娥轮、镜轮、蟾轮、蟾盘、蟾魄、蟾钩等等。如:

  ①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王维《秋夜曲》)

  ②桂轮秋半出东方,巢鹊惊飞夜未央。(唐·方干《月》)

  ③慈鸟夜夜向人啼,几度沙窗兔魄低。(元·范椁《赠郭判官》)

  二、来源于神话传说的别称

  月亮的许多别称,都来源于一些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

  1.玉兔捣药——“兔”字系列别称

  传说月亮上有玉兔在长年累月的捣药,由此产生了月亮的“兔”字系列别称--玉兔、白兔、银兔、冰兔、金兔、玄兔、卧兔、兔影、兔辉、兔月、月兔……玉兔捣药用的“玉杵”也成了月亮的别称。如:

  ①玉兔半升魄,铜壶微滴长。(李绅《奉酬乐天立秋日有怀见寄》)

  ②金兔犹悬魄,铜龙欲启扉。(江总《答王均早朝守建阳门开》)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