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作文素材 > 时事论据素材 > 关于网络谣言的高中作文素材--从一则死讯 看新加坡如何打击网络

关于网络谣言的高中作文素材--从一则死讯 看新加坡如何打击网络

2015-03-27 11:5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从一则死讯 看新加坡如何打击网络谣言

  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几年前曾预言称,新兴的网络媒体是极重要的战略阵地,对国家安全、社会影响巨大,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近日,一则李光耀死讯的乌龙事件,证明了当年预言完全准确。新加坡政府也用强有力的执法手段,为各国政府上了一堂如何打击网络谣言的课程。

  18日晚间,一则李光耀的死讯短短十分钟内传遍媒体。不仅仅是中国各大网络媒体,甚至连大名鼎鼎的CNN也抢发快讯。91岁高龄的李光耀被认为是20世纪硕果仅存的伟大政治家之一,他的死亡消息自然引发全球媒体广泛关注。

  然而,事实证明,这则快讯来自一名未满16岁的新加坡男学生,他冒充新加坡总理公署,制作假公告,并将其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一连串的媒体因为这条并不高明的伪造公告而上当。

  由于新加坡政府处理得当,这条死亡乌龙很快在10分钟的时间被各大媒体辟谣,最终虚惊一场。新加坡政府能够快速平息这则网络谣言,有三条经验值得各国学习。

  第一,官方辟谣要快。新加坡总理公署首先在第一时间辟谣,不仅在公署的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还通过新加坡几大主流媒体在社交网站上发布准确信息。也正因辟谣速度实在太快,很多人甚至不知道18日晚间媒体摆了这样一个令人尴尬的乌龙。

  第二,惩治造谣者要走法律程序。新加坡总理公署在得知乌龙死讯的第一时间,总共做了两件关键的事情。除了快速公布准确消息外,还向新加坡警方报警。新加坡警察部队内部设专门的网络警察,重点对网络论坛、社交网站和博客进行监控和审查。他们接到总理公署的报警后,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并在不到24小时内将这名不满16岁的嫌疑人控制。

  第三,依法重罚网络造谣者。在很多国家,网络造谣者根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因为造谣几乎不用付出任何法律代价。但在以执法严格著称的新加坡,网络造谣的成本很高。根据新加坡警方的说法,这位中学生目前涉嫌触犯滥用电脑法令。一旦罪名成立,他将最高面临10年监禁。

  最高10年监禁的判决,在新加坡法律中是什么概念?2013年12月,新加坡中心城区小印度发生该国40年来的首次暴力骚乱,造成27名警察与4名民防人员受伤,16辆警车、两辆救护车及多辆私家车被毁,肇事者也是面临最高10年监禁。制造网络谣言的人和制造大规模社会骚乱的人,几乎面临同样的法律制裁,这在很多国家难以想象。

  值得一提的是,“大棒”并非新加坡政府网络管理的唯一模式。新加坡政府在网络管理方针上,采用“轻触式”管理思路,即在有关行为准则的指导下,主要通过网络用户自律实现管理。政府通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主动引导公众对互联网内容作出正确的选择。例如,新加坡只是象征性地对100个色情、极端宗教网站进行屏蔽,同时鼓励服务商主动向用户提供过滤工具、定期更新,是否采用此项服务的决定权在用户。

  随着社交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正成为滋生谣言的温床。如何处理网络谣言,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不仅仅是新加坡政府面临的难题,也是世界各国共同的难题。在这方面,新加坡政府依法打击网络谣言,又走在了世界各国的前面。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