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六年级作文 > 我发现了什么_作文

我发现了什么_作文

2011-11-19 15:2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发现了什么作文

 今天,我在书房紧张地做着作业,终于做完了语文,可以歇一歇了,放下笔。咦!手上怎么有黑黑的一块?糟了,我的笔芯漏墨了!不光手上,整个笔盖都染上了一层难看的黑墨,我赶紧起身,去洗洗吧。  我先把漏墨的笔芯随手扔进垃圾桶,然后带着笔盖去洗手间。
  清洗开始了,我打开水笼头,让清水注入笔盖,然后倒竖起笔盖往外倒水,嗯!怎么倒不出来?倒了几次都是这样,好像被谁拉住了,就是不出来!怎么办?你拉我就甩!我用尽力甩笔盖,一大堆黑呼呼的水终于不情愿地进了洗脸盆,果然有效,于是我按这个方法反复做:灌水,甩水。很快,笔盖就从最初的黑呼呼变成光洁如新啦!
  擦干净笔盖上的水,我的脑子里突然冒出个大大的问号来:为什么这个笔盖里的水,即使倒过来也不流出来呢?这是偶然吗?
  我用这个笔盖又做了三次试验,结局仍是一样,我又拿了其它类似的笔盖反复做,事实证明,这并非偶然现象!可是这完全不符合常理呀?茶杯里的水一倒就会出来,我那针筒里的水也是一倒就流,为什么笔盖里的水就不出来?是不是在越细的管子里,水就越不容易出来?我很想试一试。
  我找了几根吸牛奶的小管子,摁住一头,小心翼翼地把水灌进去,然后倒竖起来,里面的水真的没有出来。为什么粗管子里的水容易倒流,而细管子里的则不能?阻止水往下流的力量从哪里来?
  晚上,我向爸爸妈妈讲述这个让我疑惑的现象,一起探讨原因。
  “压力!肯定是大气的压力!”爸爸说,“除了大气的压力,应该没有其它的力了。” 爸爸认为,这是一个与空气压强有关的问题,是大气压托住了一部分水。
  “作用在物体上的大气压力应该是一样的,那为什么茶杯里的水会一倒就流呢?” 妈妈觉得有问题。  妈妈认为,这是一个与摩擦有关的问题,水分子与盖壁上许多细小物质之间的摩擦力,这个力像脚一样撑住了盖壁,水才得以不落下来。
  可是为什么同样的水,茶杯里的水却仍然倒出来了。
  “这也许是一个与毛细现象有关的问题?”钢笔盖壁有许多的小物质,是它们吸住了一部分的水吧。”我说。
  三人各持己见,一时谁也找不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要不,你问一问周老师吧?”
  周老师是妈妈的好朋友,在一中分校教书,对呀!高中的科学老师肯定知道为什么。我兴冲冲地拿起了话筒。
  “那就是因为水的表面张力。”
  “水的张力是什么!”我赶紧去翻书。
  “水的表面有一股收缩、拉紧的力,就是水的表面张力。”我看到这段话,“我们把硬币放入满杯的水中,可以连放10多个,水面鼓起来却不马上溢出来。”这件事我听说过,我赶紧也试一试。真的是这样!   “是什么力量拉住了杯口的水?就是水的张力!”
  那么,笔盖里的水也是这样被拉住了?对呀!肯定是。
  因为在小笔盖里,水的重量相对较轻,水滴中水分子和笔盖分子之间的引力和大于水滴的重力的时候,水是倒不出的,只有等水滴慢慢聚集,当重力大过表面张力的时候,水滴才会滴落。这就是为什么茶杯里的水会倒出来的原因。
  现在,这笔盖里的一点点水当然稳稳地留在里面了。
  我找到答案了!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