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五年级作文 > 改写《秋思》_作文

改写《秋思》_作文

2011-11-03 15:5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改写《秋思》 

张籍约公元767到约公元830,是一位唐朝诗人,字文昌,苏州人。贞元进士,历任太常寺太祝﹑水部员外郎、国子司业等职,故世称张水部或张司业。
   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春天,张籍收到圣旨,命他立刻进京当太常寺太祝,张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他的妻子、父母、子女与兄弟姐妹,张籍进京之后一住就是六、七个月,每天都起早贪黑,因为他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一个晚上,他来到窗前,一轮皎洁的月亮洒下悠悠清淡的光。不禁想起了故乡的亲人,真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他便不由自主的流下了眼泪。这眼泪是思乡的泪。这时,突然树上的叶子飘落了下来,秋风又把叶子卷了起来。哎……
   他来到书房,一看日历,今天是八月十四,明天就是中秋节了!他心里想:唉!中秋节应该是与家人团圆的日子,可我公务在身,看来我没法回乡与家人团圆了,我为何不写封信把想说的话全部写在上面?好吧!动身……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洛阳城,大多人都已甜蜜的进入梦乡,只有一个人在书房里拼命的写着一封信,信的内容是:
   亲爱的父亲、敬爱的母亲、贤淑的妻子还有一群可爱的子女,对不起,这次中秋节我不能回家与你们团圆了,因为我有公务在身,实在没有时间回家看你们了,我感到非常的愧疚、抱歉。你们在家过的可好?父亲、母亲您们好吗?身体可否健康?孩儿不孝不能回家看望您老人家,您们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妻子你一定要照顾好父母亲和孩子们,等我有空的时候一定日夜兼程地赶回家探望你们。请好好保重身体!
八月十四
你们的家人:张籍
    第二天,他便找了个有去他家乡的人,给了他二十两银子,对他说:“你带着这封信到江苏后务必将这封信交给我的父母亲。”送信人连口答应:“好!好!”正当他准备离开时张籍又叫住了他,从他手上拿回那封信拆开看了看,还有没有想说的话没说、有没有错别字!看完后张籍合上信封又交给了送信人,还嘱咐他:“路上要小心,一定要把信交给我的家人。让我的家人知道我还在洛阳城,我非常地思念故乡,要再过一、两年才能回去。”
     望着远去的捎信人,滚烫的泪水迷蒙了张籍的双眼……
      回到书房后,张籍大笔一挥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千古名句《秋思》:
      洛阳城里见秋风,
      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
      行人临发有开封。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