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五年级作文 > 在文明的日子里_作文

在文明的日子里_作文

2011-11-10 02:0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在文明的日子里

文明——不曾提起,却永不忘记。——题记

每天放学回家的时候都会路过一个小巷子,每次都会看到一个老奶奶在那边,不知道她是干什么的,好像是守护着这条街的人,每天早上也就扫扫地,有时候会看到她脸上挂着一个微笑,关系到这条巷子的事,她都管,虽说她已经有些岁数,但是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也从没见过她跟谁争吵——在我们这个小镇,这样的人不多见。她每次都会坐在巷口。久而久之,也就见怪不怪了。

   有一年刮了台风,报纸上的头版头条就报道了这个,学校很早就放学了。立在操场上的风车不停地转着,透过窗户偶尔会看到几只白色的塑料袋被风卷起撕扯。似乎有下雨的迹象。虽说到家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是逆风行走还是很困难。

   依然路过巷口,我却突然停了下来。

   目光停留到一个小点——树上,一个小男孩死命抓住树干,可是看得出这一姿势能维持的时间十分短暂。由于风力太强,树枝已经被折断。也许这一幕太不起眼了,但还是被那个老奶奶看见了。

她说:“孩子,乖孩子,下来啊,不要怕,踩出下面的土。对,就是那里。不要怕。”

她把孩子稳稳地抱在怀里,那孩子惊魂未定,眼珠滴溜溜转个不停。这时孩子的父亲来了,他看见自己的孩子在老奶奶的怀里,提高嗓门:“嗨,你抢我孩子干什么!”这一叫,引来了很多看热闹的人。

那位父亲一把抢过孩子,指着老奶奶破口大骂,由于愤怒脸上的青筋时不时暴起。老奶奶却没有任何反应,没有说任何为自己辩解的话,像往常一样——坐在板凳上,然后朝太阳升起的地方微笑。

直到有好心人告诉那位父亲他冤枉老奶奶了,他才离开。

看热闹的人也渐渐散去了。

留下老奶奶一个,她还是持续着她刚才的动作。凝望、微笑。

站在风中,我忽然想起邻居对老奶奶的评价。

然后我也笑,我在本子上造句,那天,老师让我们用“文明”来造句。

记得我是这样写的:

老奶奶从来没有做过任何不文明的事情,她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文明人。

时至今日,有人说,也许那老人只是想图个清净,根本不懂什么是文明。

或许,老奶奶从来没有提过“文明”,但是却永不忘记。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