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五年级作文 > 优秀作文开头_作文

优秀作文开头_作文

2011-10-31 10:4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优秀作文开头

作文开头应像走路一样

这个周三上午三四节课,照例是我们班的作文课。我们本次作文的主题是《我的理想》。学生在口语交际的基础上,大部分很快就开始写起了作文。

期间,我在学生们中间边走动边评讲边指导学生写作文,大部分学生很快写了一页多作文了。但当我走到后面一排时,发现有一位男生嘴里咬着笔头,在苦思冥想,而本子上一个字都没有写。

我走过去问他:“作文怎么一个字也没写呀?”

没想到这位学生说:“老师,文章开头怎么写啊?”

我说:“文章怎么开头都可以。”同时,我告诉全体学生写作文就好像我们吃饭、走路一样。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固定的格式。我问那位学生,你在走路的时候,是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啊?他想了一会儿说:“先迈左脚。”说完又说不知道。其实我们在走路的时候,是很少想先迈哪个脚的,也很少想是往前迈还是往右迈的。但是我们还是很熟练地走路。

同样的道理,在吃饭的时候,你拿到一个馒头,你是从哪里下嘴吃呢?其实,我们平时是很少想先从哪先吃。对于一个五年级的学生,写作文应该是比较简单的。每个学生的作文从命题、从布局谋篇、从要表达的角度等各个方面,都应该是不同的。我经常给学生说:“作文就是写自己的所看、所听、所想、所做……把这些我们经历的事情,用自己的语言,有选择的写下来。这就是一篇好作文。”

作文,应该像吃饭、走路一样简单。作文,应该是自己生活的一种选择性再现。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