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学典礼时,在数学李老师讲评试卷之后,一群衣冠楚楚的大哥哥大姐姐走了进来,李老师介绍说这是她曾经教过的学生,现在在西大附中读书呢,并且让其中一位个子蛮高的大哥哥介绍经验,我们纷纷鼓起掌来。
这位大哥哥毫不惊慌,稳定自如地走上讲台开始讲话,他首先说,他在附中上的第一堂课,不是讲怎么考试的,而是教学生们怎么做人。他说他刚刚在别的班后面听他以前的班主任讲评试卷的时候,后面几个学生问他;”你觉得这个老师好吗?”“当然好啊,”大哥哥说,“我觉得不好,她老是凶凶的……”这位学生说了好几个班主任的缺点。这让大哥哥很恼火,他告诉我们,要学会尊重自己的老师,如果连尊重老师都做不到,那还有价值呢?这就是大哥哥讲话时说的一个要点。
第2个,就是学习,大哥哥说,附中每年有差不多2万人报考,但实际进入附中的,只有少少的500人,平均40人才有一个进入附中,我们要非常努力,才可以考上附中。其二,就是进入附中之后,附中压力很大,就像一面墙,有人想拼命冲进来,而在里面的人却想往外冲,大哥哥当时是数学,英语100分,语文99.8分以全年级第1进入附中的,但是,第1次月考,这位大哥哥才考了600名,属于半数之外,就是比较差的学生,后来他不断努力,才能在段考考到了前100名,这其中付出的辛苦是巨大的。这说明附中集合了全区的高手,在附中不努力,是无法可以排名靠前的。
最后,大哥哥叫我们端正态度,在新的一年级加把劲,争取考上附中,他在附中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