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记忆_1200字

2018-09-20 08:5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外婆说,当天上的一颗星星坠落于世间的时候,将会有一个人死去,同时也将会有一个人诞生。那时候,我迷茫地看着外婆,似懂非懂。我抬头望了望满是繁星的天空,在黑暗中,它们一闪一闪,我觉得它们似乎离我很近,又似乎离我很远。

  夏季的夜,余热渐渐散去,不时有阵阵清风掠过,我端来小凳子,紧靠外婆坐着,她手中的蒲扇轻轻地一上一下,就像是这满空星星的眼睛一眨一眨。我看见它们就像巴金先生笔下,天幕中缀满着的一颗颗夺目的宝石,撒下明亮柔和的光辉。我又仿佛看见这满布的星正随着这缓缓流动的河流水声轻轻地舞动着,在月光的映照下,它们齐放光彩。外婆把蒲扇放了下来,用她满布皱纹的手指向了夜空,向我絮絮叨叨地说着,你看,那是织女星,那是北斗星……此时想来,那时真有一番“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的意境。

  “外婆,你看那是什么?”我激动地几乎跳了起来,用手指着那飞速地在天空中划出银亮线条的大星星。“那是流星。谁要是在夜里看到坠落的流星并许下自己的愿望,他的愿望将会实现。”外婆温柔地望着我,笑了笑。

  这儿时的记忆已过去数十年,却还如昨天才发生一般……

  现在在这个同样是星星闪烁的夜空里,我却早已离开故乡到了南昌。同样的夜里,却不再有蒲扇,想着早已入土为安的外婆,只留下我无尽的悲凉。

  我看见天空中划过一丝白亮,我想那不是流星,那一定是泪珠。有人说,星是灵魂的化身,人们死后升上天空,都成了星。所以,我总是习惯性地抬头仰望夜空,想寻找着哪怕是一丝有关外婆的温存的记忆。我想,她若是化成了星,此时一定正在彼岸看着我吧,她若望见了我,一定还会像个孩子似地,对着我笑。只是,我怕她眼力太弱,找不到我,更怕这偌大的天空只留下这无尽的寂寞与她。我想起李清照的《南歌子》来,“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李清照讲述夫妻死别之悲怆,我想此刻用在未能亲送外婆,独受这死别之苦的我这个不孝子孙身上也是合适的吧。

  此时,在这个孤凄的深夜里,我站在阳台上,望着这满空的星,不时迎来一两阵寒风,四月的夜,却冷彻骨髓。夜深人静时,思念放肆。不知那颗一闪一闪的星,是你么?

  猛地,一颗流星从远处划过,“谁要是在夜里看到坠落的流星并许下自己的愿望,他的愿望将会实现。”这句话,如今又回荡在了我的耳边。若是这愿望真能实现,也不会再有离别了。千年已过,秦皇早已化作烟尘,若是这流星能将愿望实现,秦皇的不死之梦也不会随雨落入尘土。若是这流星能将愿望实现,也没有赵嘏“残星数点雁横塞,长笛一声人倚楼”的落寞,定也不会有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遗憾与思念。

  我绝不相信,这流星能将愿望实现。不然我今夜又怎会独自一人地站在这星空下。这孤寂了千年的星啊,你可否明白?

  我亦知道完成愿望的不是星星,而是我们自己。佛说,理想是星,理想是火,理想是灯,理想是路……而理想就在我们手中。我亦需我紧握的双手,因为星星的力量在我的手中。

  外婆说过,当天上的一颗星星坠落于世间的时候,将会有一个人死去,同时也将会有一个人诞生。

  我将怀揣着外婆的梦,我的梦,开始全新的奋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湖北武汉新区一校一年级:王国巍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