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脱鞾”

【词语】脱鞾

【五笔】EUAF

【拼音】tuō xuē 

【解释】1.亦作脱靴。2.脱掉靴子。3.典出《旧唐书.崔戎传》:将行,州人恋惜遮道至有解靴断者。后来即用为故事,表示百姓对去任地方官的挽留。或脱去旧靴,换上新靴,以示遗爱。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uō xuē ]

1.亦作“脱靴”。脱掉靴子。

2.典出《旧唐书·崔戎传》:“将行,州人恋惜遮道至有解鞾断鐙者。”后来即用为故事,表示百姓对去任地方官的挽留。或脱去旧靴,换上新靴,以示遗爱。

详细释义

脱鞾[tuōxuē]

亦作“脱靴”。脱掉靴子。

《新唐书·文艺传中·李白》:“帝爱其才,数宴见。白尝侍帝,醉,使高力士脱鞾。”宋苏轼《李太白碑阴记》:“方高力士用事,公卿大夫争事之,而太白使脱鞾殿上,固已气盖天下矣。”

典出《旧唐书·崔戎传》:“将行,州人恋惜遮道至有解鞾断鐙者。”后来即用为故事,表示百姓对去任地方官的挽留。或脱去旧靴,换上新靴,以示遗爱。

明朱国桢《涌幢小品·事起》:“去任官百姓脱鞾,起於唐崔戎,歷今遂为故事,即贪酷吏亦用此法。”《醉醒石》第七回:“离任时,也毕竟寻几箇游花百姓,脱靴挽留。”清李渔《比目鱼·肥遯》:“脱靴是从来的恶套,原不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