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天亶”

【词语】天亶

【五笔】GDYL

【拼音】tiān dǎn 

【解释】1.《书.泰誓上》:亶聪明,作元后。元后作民父母。蔡沈集传:亶,诚实无妄之谓。言聪明出于天性然也。后因谓帝王的天性为天亶。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iān dǎn ]

《书·泰誓上》:“亶聪明,作元后。元后作民父母。”蔡沉 集传:“亶,诚实无妄之谓。言聪明出於天性然也。”后因谓帝王的天性为“天亶”。

详细释义

天亶[tiāndǎn]

《书·泰誓上》:“亶聪明,作元后。元后作民父母。”蔡沉集传:“亶,诚实无妄之谓。言聪明出於天性然也。”后因谓帝王的天性为“天亶”。

《明史·儒林传序》:“﹝太祖﹞虽天亶英姿,而诸儒之功不为无助也。”太平天囯洪仁玕《自述》:“我主天王长予九龄,予只知其天亶圣聪,目不再诵,十二三岁经史诗文无不博览。”李大钊《史观》:“即偶有重视王者、圣人、英雄、豪杰而崇之以为具有旋乾转坤的伟力神德者,亦皆认他们为聪睿天亶,崧生岳降,仰托神灵的庇佑以临治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