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图画”

【词语】图画

【五笔】LTGL

【拼音】tú huà 

【近义词】丹青 

【解释】①用线条、色彩描绘出来的形象:这自然的景色,胜过任何一幅完美的图画。②绘画;描绘:图画其人于麒麟阁。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ú huà ]

用线条或色彩构成的形象。

详细释义

图画[túhuà]

绘画。

《史记·外戚世家》:“上居甘泉宫,召画工图画周公负成王也。”唐张泌《春日旅泊桂州》诗:“溪边物色宜图画,林伴鶯声似管絃。”《西游记》第四九回:“内中有善图画者,传下神影,这才是鱼篮观音现身。”清曾国藩《圣哲画像记》:“昔在汉氏,若武梁祠、鲁灵光殿,皆图画伟人事蹟。”

用线条、色彩构成的形象或肖像。

《汉书·赵充国传》:“乃召黄门郎扬雄即充国图画而颂之。”五代齐己《题画鹭鸶兼简孙郎中》诗:“曾向沧江看不真,却因图画见精神。”鲁迅《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二》:“因为图画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很难由第三者从中作梗的。”

指地图。

清秋瑾《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诗:“忍看图画移颜色?肯使江山付劫灰!”

比喻壮丽的河山。

宋苏轼《郁孤台》诗:“入境见图画,鬱孤如旧游。”

谋划。

汉东方朔《非有先生论》:“图画安危,揆度得失。”《后汉书·光武帝纪上》:“光武復为图画成败。”宋秦观《谋主》:“所与图画者,虽父子兄弟有不得而知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