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突出”

【词语】突出

【五笔】PWBM

【拼音】tū chū 

【近义词】了得 优秀 凸起 出色 卓绝 卓越 杰出 特出 特别 超越 超过 越过 非常 

【反义词】一般 凹陷 平凡 平常 庸碌 微妙 普通 

【解释】1.窜出;冲出。2.突然出现。3.隆起;凸出。4.谓出众地显露出来。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ū chū ]

1.冲出:~重围。

2.鼓出来:悬崖~。~的颧骨。

3.超过一般地显露出来:成绩~。

4.使超过一般:~重点。~个人。

详细释义

突出[tūchū]

窜出;冲出。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王子於期齐轡筴而进之,彘突出於沟中,马惊驾败。”《后汉书·刘玄传》:“卬与湛殷疑有变,遂突出,独申屠建在,更始斩之。”《清史稿·邦交志二·英吉利》:“义律驰援,復被围。亟遣人突出告急於广州知府余葆纯。”

突然出现。

唐白居易《琵琶行》:“银缾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宋苏洵《权书上·强弱》:“吾击敌弱,常突出自背反攻之,以是必胜。”

隆起;凸出。

《新唐书·后妃传上·则天武皇后》:“新丰有山因震突出,太后以为美祥,赦其县,更名庆山。”《隋唐演义》第四二回:“单全见説,登时把双睛突出。”叶圣陶《游了三个湖》:“鼋头渚在太湖的北边,是突出湖面的一些岩石。”

谓出众地显露出来。

清李渔《巧团圆·言归》:“举国尽成鳩拙妇,也应突出女陈平。”老舍《茶馆》第三幕:“假若有什么突出惹眼的东西,那就是‘莫谈国事’的纸条更多,字也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