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娑罗”

【词语】娑罗

【五笔】IILQ

【拼音】suō luó 

【解释】1.梵语的译音。植物名。即柳安。原产于印度﹑东南亚等地。常绿大乔木,木质优良。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娑罗》:盛弘之《荆州记》曰:巴陵县南有寺,僧房床下,忽生一木,随生旬日,势凌轩栋。道人移房避之,木长便迟,但极晚秀。有外国沙门见之,名为娑罗也。缪启愉校释:娑罗是龙脑香科的shorearobustaGaertn。其木材俗名柳安木,在印度等地是次于柚木的重要木材。其树脂可作沥青的代用品。亦附会为七叶树或月中桂树。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uō luó ]

梵语的译音。植物名。即柳安。原产于 印度、东南亚 等地。常绿大乔木,木质优良。

详细释义

娑罗[suōluó]

梵语的译音。植物名。即柳安。原产于印度、东南亚等地。常绿大乔木,木质优良。

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娑罗》:“盛弘之《荆州记》曰:‘巴陵县南有寺,僧房牀下,忽生一木,随生旬日,势凌轩栋。道人移房避之,木长便迟,但极晚秀。有外国沙门见之,名为娑罗也。’”繆启愉校释:“娑罗是龙脑香科的shorearobustaGaertn。其木材俗名柳安木,在印度等地是次于柚木的重要木材。其树脂可作沥青的代用品。”亦附会为七叶树或月中桂树。宋欧阳修《定力院七叶木》诗:“伊洛多佳木,娑罗旧得名。常於佛家见,宜在月中生。”宋洪迈《容斋四笔·娑罗树》:“世俗多指言月中桂为娑罗树,不知所起。”元马祖常《送华山隐之宗阳宫》诗:“高谈见明月,为我问娑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