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水缸”

【词语】水缸

【五笔】IIRM

【拼音】shuǐ gāng 

【解释】1.贮水的缸。2.指汽缸。清末把锅炉﹑蒸汽机都叫做水缸。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huǐ gāng ]

1.贮水的缸。

2.指汽缸。

详细释义

水缸[shuǐgāng]

贮水的缸。

明沉榜《宛署杂记·经费上》:“大铁锅三口,银九分;水缸三口,银九分。”《儿女英雄传》第七回:“靠东柴垛后面合着装煤的一个大荆条筐,上面扣着一口破鐘也有水缸般大小。”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三一章:“道士们烧了几锅开水,盛在木桶和水缸里,摆在山门外。”凌力《星星草》第二三章二:“小兰把这几尾黄河大鲤鱼往水缸里一放,田柱子、铁山、小牛他们都围过来看稀罕。”

指汽缸。

清末把锅炉、蒸汽机都叫做水缸。清沉葆桢《机器到工已齐并船厂现在情形疏》:“船厂以内,已成者曰转锯厂,安十五匹马力水缸於中。”清沉葆桢《机器到工已齐并船厂现在情形疏》:“轮船水缸,凹凸累砢,高若重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