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手腕”

【词语】手腕

【五笔】RTEP

【拼音】shǒu wàn 

【近义词】伎俩 办法 手段 手法 技巧 措施 方法 本事 本领 法子 花招 要领 门径 

【解释】①手与臂连接、可弯曲的部分。②本事;做事的方法:很有手腕|手腕高明|手腕圆滑。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hǒu wàn ]

1.手和臂相接的地方。

2.手段:铁的~。

3.手段:耍~。

详细释义

手腕[shǒuwàn]

手和臂连接的部分。

《后汉书·方术传下·郭玉》:“帝奇之,仍试令嬖臣美手腕者与女子杂处帷中,使玉各诊一手,问所疾苦。”《新唐书·苏颋传》:“书史白曰:‘丐公徐之,不然,手腕脱矣。’”冰心《我的学生》:“那用圆润的手腕,遮着太阳,一对黑大的眼睛,向我注视的,不是S是谁?”

手段,伎俩。

黄远庸《痛苦之新年》:“今尚有謳歌大借款之成功以为周总长果有旋乾转坤之手腕耶?”柳青《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他作梦也想不到郭振山就在这个时候又玩弄起两面派手腕来了。”

技巧;才能。

鲁迅《<故事新编>序言》:“至于只取一点因由,随意点染,铺成一篇,倒无需怎样的手腕。”叶圣陶《友谊》四:“我没有艺术手腕,只能送给你一些花瓣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