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上流”

【词语】上流

【五笔】HHIY

【拼音】shàng liú 

【近义词】崇高 高尚 高贵 高超 

【反义词】下流 

【解释】①河流的上游:上流的水很急。②上品;上等:自参上流|顾我论佳句,推君最上流。③有权势地位的人或集团:货赂上流|讥谤上流|上流社会。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hàng liú ]

1.上游:长江~。

2.指较高的社会地位:~社会。

详细释义

上流[shàngliú]

河流的上游。一般指距发源地较近的一段河川。

《左传·襄公十四年》:“秦人毒涇上流,师人多死。”《三国志·吴志·甘宁传》:“羽号有三万人,自择选鋭士五千人,投县上流十餘里浅瀨,云欲夜涉渡。”宋范镇《东斋记事·承昭》:“承昭乞纫布囊括土,投上流以塞之,不设板筑,可成巨防。”杨朔《铁骑兵》:“﹝班长他们﹞沿着河朝上走,要找个浅些的地方过河。上流的水更急,总过不去。”

指河流的上游一带地区。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河水》:“恒水上流有一国。”《南史·宋临川烈王道规传》:“荆州居上流之重,资实兵甲居朝廷之半,故武帝诸子徧居之。”

上品;上等。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谢仁祖年八岁……尔时语已神悟,自参上流。”唐罗隐《题方干诗》:“顾我论佳句,推君最上流。”宋李清照《打马赋》:“实博奕之上流,乃闺房之雅戏。”鲁迅《故事新编·起死》:“真写得有劲,真是上流的文章。”

指有权势的社会集团。

《汉书·刘屈氂传》:“﹝贺﹞不顾元元,无益边穀,货赂上流,朕忍之久矣。”颜师古注:“丞相贪冒,受赂于下,故使众庶货贿上流执事者也。”宋司马光《乞责降第四札子》:“臣虽至愚,粗惜名节,受此指目,何以为人。非徒如是而已,又使讥谤上流,谓国家行法,有所偏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