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生肖”

【词语】生肖

【五笔】TGIE

【拼音】shēng xiāo 

【解释】也叫属相。古人用十二种动物来配十二地支以纪年,它们依次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人生在某年,即肖某种动物。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shēng xiào ]

代表十二地支而用来记人的出生年的十二种动物,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如子年生的人属鼠,丑年生的人属牛等。也叫属相。

详细释义

生肖[shēngxiào]

代表十二地支的十二种动物,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常用以记人的出生年。这种相配概念至晚在汉代已形成。

《东周列国志》第七四回:“蛇门者,以在巳方,生肖属蛇。”清东轩主人《述异记·十二时炉》:“﹝炉﹞盖上有十二生肖,口俱张开,焚香则每一时烟从一肖口出。”巴金《家》三五:“觉慧没有参加,据说因为他的生肖跟大殓的时辰有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