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白卷”

【词语】白卷

【五笔】RRUD

【拼音】bái juàn 

【解释】1.空白考卷,没有写出文章或答案的考卷。2.喻平淡无奇的经历或没完成的任务。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ái juàn ]

没有写出文章或答案的考卷:交~儿。

详细释义

白卷[báijuàn]

空白考卷,没有写出文章或答案的考卷。

清袁枚《新齐谐·常熟程生》:“乾隆甲子,江南多试。常熟程生,年四十许,头场已入号矣,夜忽惊叫,似得疯病者。同号生怜而问之,俯首不答。日未午,即收拾考篮,投白卷求出。”《红楼梦》第一一八回:“别到那时交了白卷子,惹人笑话。”清黄六鸿《福惠全书·莅任·考经承》:“其交白卷,类涂鸦者,黜之。”

喻平淡无奇的经历或没完成的任务。

王西彦《古屋》第二部四:“一个人在生命告终时回头一顾,看见自己所走过来的一段旅程只是一片白地,没有树林,没有草,也没有花,荒凉,凄寂--一张生命的白卷,那该是怎样的悲哀!”《人民文学》1981年第2期:“好在我碰上了姚,此行总算没交白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