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八仙”

【词语】八仙

【五笔】WTWM

【拼音】bā xiān 

【解释】传说中的八位神仙。即铁拐李(李铁拐)、汉钟离(钟离权)、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八人。相传神通广大,一日同赴蟠桃会,归途中经过大海,他们乘上各自的宝物渡海。民间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说法。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ā xiān ]

神话传说中的八位仙人。即铁拐李(李铁拐)、汉钟离(钟离汉)、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八人。八仙故事多见于唐、宋、元、明的记载和杂剧中,姓名不固定,至明吴元泰《八仙出处东游记传》才确定为以上八人。

详细释义

八仙[bāxiān]

民间传说中道教的八个仙人。即汉锺离、张果老、吕洞宾、李铁拐、韩湘子、曹国舅、蓝采和、何仙姑。八仙故事已见于唐、宋、元人记载,元杂剧中亦有他们的形象,但姓名尚不固定。至明吴元泰《八仙出处东游记传》里,始确定为以上八人。参阅《浦江清文录·八仙考》。

指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张道陵、庄君平、李八百、范长生、尔朱先生。

晋谯秀《蜀纪》以为八人均在蜀得道成仙,故3.指李白、贺知章、李适之、汝阳王李琎、崔宗之、苏晋、张旭、焦遂。八人皆好饮酒赋诗,称为“酒中八仙人”。见《新唐书·李白传》。唐杜甫有《饮中八仙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