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白帽”

【词语】白帽

【五笔】RRMH

【拼音】bái mào 

【解释】1.即白纱帽。2.白色帽子。3.白布帽。旧时丧服。俗称白包头。4.指回民。回族戴白包帽,故称。5.现代医务﹑饮食等行业的工作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bái mào ]

1.即白纱帽。

2.白色帽子。

3.白布帽。旧时丧服。俗称白包头。

4.指回民。回族戴白包帽,故称。

5.现代医务、饮食等行业的工作帽。

详细释义

白帽[báimào]

即白纱帽。

《宋书·明帝纪》:“坐定,休仁呼主衣白帽代之,令备羽仪。”参见“白纱帽”。

白色帽子。

唐杜甫《别董颋》诗:“当念著白帽,采薇青云端。”宋梅尧臣《次韵和吴正伸以予往南陵见寄兼惠新酝早蟹》:“入门得寄诗,欲览整白帽。”

白布帽。旧时丧服。俗称白包头。

《南史·梁安成康王秀传》:“及薨,四川人裂裳为白帽哀哭以迎送之。”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二》:“商君车裂而秦人不怜,武侯则巷祭路哭,白帽成俗。”

指回民。回族戴白包帽,故称。

清黄遵宪《乌之珠歌》:“黄巾甫平白帽扰,战马每岁从周旋。”

现代医务、饮食等行业的工作帽。

沈从文《三三》:“坐了一会儿,出来了一个穿白袍戴白帽、装扮古怪的女人。”《新民晚报》1983.12.11:“别看这水饺摊是简陋的披棚,走进去一看,在工作的社员个个头戴白帽,身穿白服,桌净地洁。”